人民网>>教育

不要到教师节才想起教师 一位乡村教师的建议

2014年09月10日17: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辑同志你们好!

看了《一位乡村教师的来信 农村为何留不住优秀教师》的文章,深有感触。我原来也是一名农村教师,在村级小学干了5年,深刻体会到为什么农村留不住教师的原因。这跟近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投机主义的思潮有关系,跟农村教育教学设施、条件很差也有关系。从我与农村教师的接触过程中了解到,有的老师即使愿意留在基层和农村,也只是出于一种对学生、对家乡的感情。常言道:感情留人固然好,但是绝非长久之计。现就自己多年工作以来的切身感受,对农村教育提出以下建议,仅供参考。

一是建立易于操作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阳光工资实行后,很多教师存在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心理,学校管理也存在领导不上课绩效领得多,教师课多反而领得少的现象,普通教师的积极性难以得到激发。同时,由于国家推行的教育改革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了“实验班”、“火箭班”等所谓体现教育成绩的考评,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还存在教好教差一个样的心理;但是有的地方为了追求升学率,又私自设立什么“实验班”、“火箭班”,有的学生家长为了能够读上这样的“好班”,私下跟学校上交一笔不菲的择校费用,从而造成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恶性循环。

二是不断提高农村教师的各项待遇。农村教师普遍没有什么政治上的待遇,干一辈子下来还是个教师。职称评定上升空间也比较小,一位干了30多年的老教师,在小学阶段只能评定中级职称,而且很不容易,有的甚至到了退休都不能评上中级。同时,工资待遇上根本不能体现差距。有的地方出台了什么边远山区特殊津贴,据了解,特殊也就100到几十元不等,没有什么吸引力;更由于城区教师每年通过校外补课、招收家庭补习学生(农村基本是留守儿童,基本没有补习的愿望。这里不是提倡校外补习,但是在城市里面这种现状很普遍),农村教师与城区教师的待遇悬殊可达到2-3万元左右,这也造成了更多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不愿意留在农村(待遇低、没有地位,留在农村的很多教师连配偶都难找)。

三是提高农村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农村学校的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设施设备老化,校园环境差;并且农村教师缺少高层次的培训机会,很多设备配置了也用不上,特别是在边远山区,基本还是处于原始的教学状态。同时,很多学校特别是有初中、高中教学任务的学校没有教师周转房,没有较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外地考聘来的好教师也干几天就走了,本地教师也是下了班直接回家,没有能够将更多时间投入教育教学。

四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9月9日,习总书记在北师大考察时还强调:“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求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提倡在社会各个领域对教师的优待,特别是对农村教师的优待,比如:乘坐交通工具、景区旅游、评先选优、工资待遇、就医等方面给予农村教师更多的优待和人文关怀,不要只等到教师节、春节才想起教师,才想起那些在边远山区扎根多年的教师。同时,还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对不合格的教师及时清理,始终保持这支队伍的纯洁性,真正让“传道解惑、身正为范”成为每位教师的座右铭。(网友:草原)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