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堰校园凶杀案,冰冷的家校关系是幕后真凶

黄林波

2014年09月03日15: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血案。凶手陈严富闯入学校持刀砍伤多名师生,造成3名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5名学生受伤。凶手陈严富当场跳楼自杀身亡。警方初步调查,事件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怀恨在心,报复作案。(9月2日《新京报》)

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看完这则新闻,顺便浏览了一下有关评论,发现舆论最强音竟是呼吁升级校园安保工作。其实,自2010年福建南平郑民生砍杀小学生案发生后,全国校园安保上钢叉、配警棍,已快接近战备水准了。但据“中国网事”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全国共发生了至少18起校园流血案件,约180名师生死伤在歹徒的屠刀之下。事实证明,这种“被动式”防御并不能从根本上防范校园悲剧的发生。

无论任何理由,陈严富采用暴力手段报复社会,残杀无辜,挑战人类道德底线的行为,都应该受到最强烈的谴责。但校方作为教育者,在陈严富4次苦苦哀求让其女儿报名的情况下,没有很好地和家长解释沟通,甚至可能还冷漠地拒绝了他的合法要求,也是血案发生的重要诱因。

一起看似很简单的家校矛盾,最终酿成了震惊全国的校园惨案。究其原因,老师和家长缺少沟通不能不说是重要因素。试想,假如老师平时有家访,和家长有沟通,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会如此剑拔弩张吗?假如老师深入了解陈严富贫病交加的家庭困境,老师还会用一句简单的“班上的名额已经满了”来打发家长吗?沟通不顺畅,就容易产生隔阂。隔阂多了,就会产生积怨。积怨多了,一旦有了“导火索”, “火山” 就随时可能爆发。所以,我认为诸多校园悲剧背后隐藏的真凶,是沟通缺失的家校关系!

笔者曾听一位班主任朋友诉苦,说他的一个学生很啷当,打电话叫他家长到学校来配合处理,前几次还比较支持,后来家长不仅人不来,甚至连电话也不接了,真是郁闷!我笑着问他:你去过那个学生家里几次?他说没去过。我和他交谈一番后告诉他:第一,你要多到他家去家访;第二,家长到学校配合处理时,不要直接把他带到办公室,要先请他到你自己房间坐坐;第三,家长到学校后,不要迫不及待地讲孩子犯错误的事情,要先拉拉家常。半年以后,这位班主任高兴地告诉我:“你的办法真管用,现在这位家长成了我的好朋友,很支持我的工作,孩子的表现和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老师和家长都有培养孩子成才的共同愿景,如果沟通顺畅,配合默契,就能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可本案中,我们看不到老师和家长的温情沟通,看不到彼此的相互尊重,只看到两者的冷漠和仇视。冰冷的家校关系最终引发了一场无可挽回的悲剧。

加强家校沟通,营造和谐的家校关系,拉近老师和家长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才是防范类似十堰校园惨案不再上演的治本之策。十堰市东方小学这种沟通缺失的家校关系只是全国众多中小学家校关系的一个缩影,新时期如何从制度层面构建家校顺畅沟通的渠道,已成为摆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

作者:黄林波

职业:教师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