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七个人烧三万人米饭 有效降低能耗35%

天津师范大学米饭自动生产线投入使用

2014年09月02日13: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9月2日电(记者朱虹)宽敞洁净的生产车间、“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每一粒大米前后要经历6道工序、存入保温箱的米饭可以在6小时内保持一定热度……新学期来临,天津师范大学引入的天津首套自动米饭生产线投入使用,炊米过程被转化为全自动流水线,标准化、规范化的烹饪过程保证了米饭品质的稳定,减少了食品安全隐患。

这条自动米饭生产线由自动米库、洗米送米机、浸泡填充机、燃气式连续米饭炉、无动力输送带、松饭机、洗锅机、米饭周转箱等部分组成,从生米入锅到熟饭装箱,全程自动化、机械化操作。米饭烹煮完成后装入特制的保温箱,再配送至各个食堂。

“在这条自动米饭生产线上,大米要经过洗涤、浸泡、烧煮、焖烤、耙松、保温等6道工序,连续运转1个小时可烧煮83锅,每锅约15斤米饭,每小时可加工精米560公斤,满足了全校三万师生的米饭需求。”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此外,这套自动米饭生产线使用“线性火焰”明火煮饭,可以保持360度均匀受热,加上立体构造和余热焖烤技术,使米饭在口感、色泽和成饭率方面均优于传统的米饭烹煮方式。

目前,天津师范大学共有3个食堂,总面积3万余平米,就餐师生也超过3万人。在引入自动米饭生产线之前,米饭加工使用的是20台功率24千瓦的电蒸箱蒸制,分散于各学生食堂自行制作加工。

据介绍,师大每天消耗精米约2000公斤,烹煮这些米饭的日耗电量近600千瓦,耗水量约70立方,每斤大米的加工能耗为0.26元。“经过我们的相关评测,自动米饭生产线的使用有效降低了米饭加工能耗,同样是2000公斤大米,耗电量约为38千瓦,耗水量约为26立方,煤气90立方,每斤大米的加工能耗为0.17元,降低能耗35%。”

此外,以前米饭烹煮一共需要20名工作人员,现在仅需要7个人就可以烹煮完成3万人所需的米饭。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