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94岁潘懋元入选2014“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14年09月02日11: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田畅)今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度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结果。河北省围场县李广、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兰等10人从全国1476万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中,来自厦门大学的潘懋元教授已达94岁高龄,仍数十年如一日,躬耕教学科研第一线。

10名楷模具有广泛代表性。从学校类型看:基础教育6人(其中高中1人、初中1人、小学2人,幼儿园1人、特教1人),高教(不含高职)2人、职业教育2人(中职1人、高职1人),涵盖各级各类教育。从地域分布等看:西部省份4人、中部省份3人、东部省份3人;农村教师3人,少数民族2人。体现了向中西部倾斜、少数民族地区倾斜的原则。从性别和年龄结构看:女教师3人、男教师7人;45岁以下4人、45-60岁4人、60岁以上2人,年龄最大94岁、最小42岁。

从今年5月开始,教育部会同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开展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推荐64名候选人。候选人涵盖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各方面,在教书育人工作实绩、师德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体现了先进性、时代性、典型性。

7月10日至7月3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候选人简介及选票,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开辟专题网页刊登候选人名单及详细事迹,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投票。在短短20天时间里,有458多万人参加投票,人数是去年的2倍多,64位候选人共获得700多万张选票。按照以师德表现、教书育人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推选委员会在结合公众投票情况、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产生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附: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1.李广(满族),河北省围场县棋盘山学区中心校莫里莫幼儿园教师

2.乌兰 (女,蒙古族),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

3.仲威平(女),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学校教师

4.葛华钦,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5.潘懋元,厦门大学教授

6.王祖德,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

7.陆繁伟,山东省枣庄市共青希望学校校长

8.张国伟,西北大学教授

9.吕杰(女),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10.陆苏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