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反思工科教育的不精不深

2014年09月02日07: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思工科教育的不精不深

  CFP

  编者按:铸造行业“一将难求”,轴承专业成为行业“独生子”,类似这样的问题正在深深困扰着我国工业的发展。虽然工业“四基”即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是我国工业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促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基本保障,但是令人尴尬的事实是,工业“四基”长期以来人才匮乏。笔者认为,不精不深的工科教育模式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需要深刻反思,在高等教育力求提升质量,进行综合改革的今天,这一提议显得尤其具有价值。

  铸造行业为何“一将难求”

  凡去过铸造厂或铸造车间的人,都会对其苦、累、脏的恶劣工作环境印象深刻,一提到铸造专业,考生和家长马上会与“傻大黑粗”联系在一起,加之待遇不高,别说城市考生,连农村考生都不愿报考,高校也纷纷撤销铸造专业,于是全国铸造专业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局面。用沈阳市铸造协会理事长葛厚彦的话说,如今铸造专业技术人才成了“稀罕物”,全国铸造行业都面临“一将难求”的尴尬局面。

  作为汽车、电力、钢铁、石化、机械等支柱产业的基础产业,铸造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所有机械装备都需要大量铸件,都离不开铸造业,都与铸造专业这一特色工科专业关系密切。从2000年起,我国铸件产量一直位居世界首位,但全行业技术人才总数不超过2000人,与这个庞大的产业很不相称。2000人摊在全国几百家大大小小的铸造厂及拥有铸造车间的企业,每家才寥寥几个技术人才。可见,铸造专业技术人才严重断档,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更令人忧心的是,人才严重断档不仅表现在数量上,也表现在年龄上,很多铸造厂由于招不到新毕业的铸造专业毕业生,其担当技术人才主力的居然还是“文革”前毕业的技术人才,他们都已年过花甲,却因没有新人接替而退不下来。

  铸造行业为何“一将难求”?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原本是冶金类工科专业中四个特色工科专业,是工业“四基”中基础工艺技术的对口专业,而现在,这四个对口的特色工科专业纷纷被撤销,大都被合并为宽口径的金属热加工专业(有的大学称之为材料成型专业)。全国保留铸造专业的高校仅三家(西北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根本无法满足需要。铸造企业只好向金属热加工专业要人,但铸造企业普遍反映,金属热加工专业毕业生由于其宽口径的特性,铸造仅是其专业的一部分,因毕业生对铸造理论学得不深不精,到了工作岗位还要补学很多知识,毕业生对工作适应能力差,胜任工作的时间延长,毕业生本人也为此而烦恼。为此,企业强烈要求高校恢复铸造专业。

  轴承专业何以成为“独生子”

  轴承是工业“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关键零部件,凡是需要转动或运动的机械装备均离不开轴承,没有轴承,很多武器装备将会成为一堆废铁,所以在二战中,盟军曾把纳粹德国轴承工厂作为战略轰炸重点,差点使纳粹德国战争机器失灵。

  很多人都见过自行车、轿车、洗衣机、工具上配备的轴承,在许多外行人看来,轴承是种结构简单的零部件,其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轴承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低端轴承,而高端轴承技术复杂程度是低端轴承无法相比的,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介绍,高端轴承研发涉及材料、油脂及润滑、制造、设计、轴承制造装备、检测与试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还涉及接触力学、润滑理论、摩擦学、疲劳与破坏、热处理与材料组织等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高端轴承技术的极端复杂性需要很高的研究能力,日本轴承巨头NSK,其总部就有1800个研发人员。

  2012年我国轴承产业销售额达1420亿人民币,这在我国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工业行业,但遗憾的是,我们生产的主要是中低端轴承,而高端轴承则主要依靠进口。

  我国轴承产业技术落后与人才短缺密切相关,全国轴承企业技术人才普遍存在断层现象。以哈尔滨轴承集团为例,从1994年到2002年毕业的轴承专业大学生一个也没有引进,2002年以后,每年即使能引进轴承专业大学生,数量最多四五个,最少年份才引进1个,出现了严重的青黄不接与人才断层现象,其他轴承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技术人才断层的首要原因是高校人才培养岀现断层,原机械工业部所属数所高校均设有轴承专业,但后来以发展“宽口径专业”为名而被裁减合并到机械专业中,成了依附于(“宽口径”)机械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全国211与985重点高校中竟无一所高校设轴承专业,轴承专业毕业人数急剧减少。

  现在河南科技大学轴承专业成了全国仅存的“独生子”,迄今为止该校已为全国轴承行业培养了近200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这些学生绝大多数已成为轴承行业的技术骨干,河南科技大学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轴承行业的黄埔军校”。但该校轴承专业每年仅提供60多名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全国上千家轴承厂的需求。

  轴承看上去小,但绝不是“小儿科专业”,相反还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业,一些高端轴承西方还一直对中国禁运。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轴承专业“独生子”的现状,清华等重点工科大学应重新恢复设立轴承产业,同时,对轴承专业应实行低收费乃至免收费教育,以吸引一流考生报考。

  工科专业“不精不深”需反思

  我国工业技术人才的严重匮乏,是与宽口径教育模式造成的“不精不深”密切相关的。

  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有不少国务院各部委所直属的行业性质高等院校,如铁道学院、纺织学院、化工学院、钢铁学院等,这些高校都设有为所在行业服务,具有窄口径细分特色的工科专业,我们不妨称之为特色工科专业。如机械类特色工科专业有冶金机械、化工机械、纺织机械、矿山机械等,原冶金部所属高校设有冶金机械专业;原化工部所属高校设有化工机械专业;原纺织部所属高校设有纺织机械专业……然而随着这些部委在体制改革中被撤销或合并,原来这些部委所属高等院校被划归教育部或地方,逐步转变为综合型大学,加之宽口径教育模式推行,各类具有窄口径细分特色的工科专业正不断被合并与取消。如机械类特色工科专业纷纷被合并为机械工程或机械设计与制造之类综合性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在计划经济时期,中国高校工科专业设置是照搬苏联模式,专业划分很细。1998年高校专业目录调整后则是宽口径通才教育模式,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目前,我国普通高校培养本科生的专业目录是按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模式,按宽口径通才教育模式来设置。如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开设的机械工程专业是一个涉及机械各行业、各门类的覆盖面广的综合性的宽口径工科专业。且不说美国的宽口径教育模式是否完全适用文科、理科,单就工科而言,宽口径教育模式带来的弊端不容忽视。对高校来说,过去不少特色工科专业是与工业“四基”对口的专业,专门培养工业“四基”专业技术人才,但在合并为宽口径工科专业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四基”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乃至断档。以轴承专业为例,一个学综合性、宽口径的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的轴承课时只有数十个小时,如此短的学时,只是学了轴承这门高深学问的皮毛,这样的本科生投身轴承行业工作时,几乎需要从头学起,让企业头疼不已。

  特色工科专业要适当保留、恢复和发展

  今年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了《加快推进工业强基指导意见》旨在提升我国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即工业“四基”的发展水平,推进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我们看到“四基”发展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但笔者认为,工业强基还必须进一步引起中央决策层、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原来计划经济时期所设铸造、轴承等特色工科专业大都与工业“四基”有关,用于培养“四基”专业技术人才。工业强基战略的推行意味着企业对与工业“四基”相关的特色工科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很大,企业并不是只需要宽口径的全才型工科生,所以大力培养铸造、轴承等特色工科专业技术人才非常必要,不能随便把铸造、轴承等特色工科专业一撤了之,或者与其他工科专业合并为某个宽口径专业。

  另一方面,与轴承专业类似,每一个特色工科专业都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和独特性,都是不可或缺。管理学上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盛水量多少取决于其最短的一块木桶,如果轻易撤并某个特色工科专业,其所对应的相关行业发展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就可能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我们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我国轴承技术人才的断层与轴承产业的落后就是前车之鉴。

  总之,特色工科专业不仅不应被合并、取消,相反还要应适当地保留、恢复和发展。

  (作者刘云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制度经济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