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了,“安全第一课”不容缺席

2014年09月01日15: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开学日,又一个生活学习新阶段的开始。然而,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花季生命却早早陨落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再也无法迎接新的学期。整个暑期,关于学生安全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那些逝去的孩子以生命为代价再次敲响了未成年人的安全警钟。

在种种安全事故报道中,“溺亡”无疑是高频词汇。“独自河涌边玩水 9岁女童溺亡”、“2岁女童游船落水溺亡 事发未穿救生衣”、“7名男孩结伴玩水 两名不幸溺亡”、“南通海安两名少年开学前结伴野泳 不幸溺亡”……惨痛的事实告诉我们,溺水已成为孩子们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同样,8月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检查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约5.5万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溺水、交通事故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

严峻的现实亟待改变,水上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尽管多地都有诸如“严禁下河游泳”之类规定,也积极采取改善水域安全设施等措施,尽管家长多次告诫孩子远离危险水域,再三嘱咐注意安全,但规定禁令仍然治标不治本,家长告诫总是入耳不入心,流于表面的一般提醒未能阻止溺亡悲剧的发生。究其原因,外力规范虽然有其重要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树立起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可以说,未成年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的缺失,才是溺亡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比加强监管更重要的,是增强孩子们对生命的敬畏,是提高他们在水域的安全避险能力,而这一切,首先要求学校抓起水上安全知识教育。

目前,全国对于普及水上安全教育越来越重视。各地海事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曾多次组织针对小学生的“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力图增强孩子们水上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当然,除了类似活动之外,更加重要的是,水上安全教育应作为基础教育的日常内容融入校园课程中。惟其如此,水上安全才能在一次次的教育中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和本能行动,“用知识守护安全”的真正意义才能得以彰显。

而要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三令五申式的口头说教实不足取。要让水上安全知识真正入了孩子们的心,还得采取有针对性的、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例如通过现实案例、直观图像、交流演练等方式,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一些地区的孩子每天仍需乘坐渡船上下学,这也增加了水上安全的风险,因此,学校不妨多和当地教育部门、海事部门合作,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发放水上安全知识宣传册。

又是一年开学日。在9月1日这一天,开学第一课应该是“安全第一课”,在9月1日以后的日子里,更应继续给孩子们上好“安全每一课”。这是那些没能来上课的孩子们给我们的提醒,也是我们应该给予孩子们的最重要的保护。(刘晓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