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就有可能成功”

2014年08月31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就有可能成功”

  “我不想张扬,叫我老戴就行。”不同于现今的“屌丝逆袭”,老戴毕业于名牌大学,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找一份在众人眼里“体面”的工作并不难,可他却坚持大学期间的梦想,执着于餐饮业。

  当年,老戴在武汉吃到当地一种鸭脖时,感到很困惑:为什么这么好吃的鸭脖,只有在武汉才有,他日我必将它带向全国。于是,他找到这家鸭脖店老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后来,老戴和对方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并达成了合作协议。这位老板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了老戴,老戴记下了一本厚厚的笔记。

  在大获成功之后,老戴采用了加盟连锁的商业模式,也正因如此,他在全国开出很多家门店。他说:“好东西也是从模仿下手。”

  为了确保产品口味,他的产品仅在卤制工序上保留了传统卤制工艺,其余均实现了自动化管理。他们生产的鸭脖采用秘制卤水熬制,再辅以20余种香料、调味料制成,整个生产流程要经过近20道工序。

  国内的小吃一般来说都缺少“标准化”,而老戴这些年的成功经验就是“专注”和标准。他的总部就像一座工厂,有着大大小小、形式不一的实验室,专门用来研发各种口味的鸭脖。只有研制的口味过关之后,这些口感的鸭脖才会投放到各大生产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

  这两年,老戴的鸭脖开始将传统美食与微博、微信、移动支付等联系在一起,将鸭脖用电商的形式进行营销,“土包子”一下子变得高大上。

  在老戴看来,大学生想要成功,现在有不少路径,除了高科技等“高门槛”领域,餐饮服务等传统行业也有很多机会。“现在评价优秀毕业生的标准已经颠覆了,卖煎饼果子的也逐渐被大众认可”。

  “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就有可能成功。”老戴说。(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雪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