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假特长生”跨不过入学这道栏

2014年08月30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假特长生”跨不过入学这道栏

  CFP供图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了《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艺术、体育专业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要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发现问题的不予学籍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的现象近年来屡禁不止,年年如是,尤其体育特长生,几成弄虚作假的重灾区。由于体育比赛规格没有明确界定和监管,再加上二级运动员证的核发部门较多,造成很大一部分“二级运动员”在考试前“量产”,甚至“明码标价”。

  就在上个月,辽宁本溪高中体优生曝出丑闻——班主任给学生家长打电话确定加分报名人选,从中收取数千至数万元酬金;名单确定后,家长再向校领导交4万至8万元;学校出面“搞定”高考体育加分测试裁判,帮助学生拿到二级运动员证书(7月3日《法制日报》)。在公众高度敏感、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语境下,本溪市一些人仍敢“顶风作案”,胆子之大,令人震惊。

  与统一高考不一样,特长生加分由地方操作,自由裁量权在地方,人为干预空间巨大,想将这种现象完全扼杀在摇篮中不太可能。只要加分政策还在,总会有胆大妄为之人伸出权力寻租之手。倘若在新生入学之际,再设一道“栏”,再把一次关,那些“南郭先生”就可能被打回原形。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什么级别的“运动员”就按什么级别的标准测试,是真是假,一测便知。对于那些被证明是“假特长生”,不但要取消学籍,让其人财两空,还要顺藤摸瓜,揪出背后的利益链,来个“一锅端”。如果查它个八九不离十,看看明年谁还敢铤而走险。

  面对加分乱象,也有高校主动说“不”。譬如清华大学,6年前便表示不再承认某省“二级运动员”的加分。他们同时表示,只要考生通过清华大学独立组织的体育特长测试,校方将对他们的加分予以认可。希望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维持高考纯洁性的行列,将那些破坏游戏规则、专走歪门邪道的学生拒之门外。

  (连海平)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