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谢志华:不能让老师当了教授还想弄个处长

2014年08月28日15: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田畅),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昨日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当今大学要想在创新能力上有所突破,要深思当下的行政体制、治校模式、科研经费来源以及流向等问题。

发挥老师引领作用,要让老师真正流动起来

市场经济体制之所以获得成功,凭借着市场之间的相互流通、相互竞争,迫使人们发现新需求、生产新产品。这种体制也同样适用于科研界、大学界,通过老师之间的流动和相互竞争,形成竞争的压力,迫使其走科研道路、不断创新。谢志华认为,老师在创新里面起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要想让老师成为真正的创新力,就要让老师在中国真正流动起来。虽然在现存的体制上,包括行政体制、户籍制度、人事管理体制,都对大学教师流动形成了极大的障碍。

不要把科研时间浪费在跑经费、买设备的路上

针对近日某院士被带走调查,谢志华说:“造成此事的原因不仅有其本身问题,还有我们的科研体制问题,我们的经费到底怎么花?专注于买设备?这样不行。科学之路靠人们本身的思考,不是靠设备来构造而成。而现存模式导致的结果是,大家不断去买设备,却把思考过程却放置下来。并为了得到科研经费,不断地去跑相关部门,浪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如果这样的体制不改变,科学研究始终装在笼子里面,挣脱出来非常困难。”

不能让老师当了教授还想弄个处长

谢志华认为,当下,大学体制里强调行政治校模式。导致学术本身的自由性、辩论性、百家争鸣性很难体现。因为资源配置、决策权都与行政权力有关,所以老师当了教授就还想弄个处长。教育部曾提出,要把学术权利和行政权力分开。谢志华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但是这种分开如果仅仅只是一个举措,而没有成为一种实际运用,那将很难完成创新支柱。

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须从科研经费入手

谢志华在国外做研究时,发现研究经费大多来自于社会中介机构或者是企业组织,而不是来自于政府部门。由中介、企业对最后的成果是否达到效应进行评价、应用,转化为社会效应。谢志华希望,我国的科研经费也更多来自于应用这些科研成果的部门,而不是我们的行政部门。因为行政部门并不知道研究成果能否被使用,结果研究经费没少花,但大多打了水漂,研究课题弄了不少,研究成果却微量转化为社会效应。

(责编:田畅、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