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局长“跨界”拷问用人机制

范子军

2014年08月27日17:1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局长“跨界”拷问用人机制

  近日,原刊载于黑龙江晨报的一份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公示名单,经人民网转发后很快被各大网站冠以“哈尔滨原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长”挂在醒目位置,并且迅速引来广大网友的围观和吐槽。(8月26日人民网)

  原本一次很正常的干部任免,何以顷刻间引来网络舆论唾沫星子横飞?显然主要是因为兽医与教育的行业差别触动了公众的神经:我们的官员果真都是全才,干哪行就能胜任哪行吗?这至少给人两个方面的疑虑,其一,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外行当领导行政效能会理想、能给工作带来起色吗?其二,是不是除了提拔升职之外,同级别官员就可以不管专业对口与否任意交流,如此会不会造就一批样样都懂又都不精通的平庸官员,并荒废了官员的专业特长?

  其实,哈尔滨这次人事变动,不只秦德亮从兽医局长改任教育局长跨度太大,乔树江从工商局长转任兽医局长同样如此;也不只是哈尔滨才存在这样的现象,其他各地都不少见,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的山西安监局长调入山西文联任职就是又一个典型。人们较真于官员是否专业对口,不在于官员任免程序的合法性与否,而是怀疑其科学性、合理性,担心这样的安排是否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兽医局长转任教育局长引发的舆情喧嚣,表明公众对官员的任用已经不再满足与知情、监督,也不再只是关心程序是否合规,而更在乎深层次的行政权力资源配置合理与否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应如何。在越来越重视和强调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今天,对官员的任用、交流等显然有必要充分考量专业对口、发挥专长等因素,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最大限度地发掘、释放官员的智慧和才能。

  让官员到一个陌生行业、领域任职,需要一个学习、熟悉、适应过程,为此所支付的成本是不是必要、值得?如何尽可能避免跨专业、跨行业交流,降低成本、减少损失、提高绩效,如此等等,普通公众都觉察到了,有关方面是不是也该意识到并引起高度重视,与时俱进制订更为科学、合理、高效的用人决策机制?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