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是任何人都能当教育局局长

毛建国

2014年08月27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任何人都能当教育局局长

  一则再简单不过的人事任免,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哈尔滨市人大8月25日发布任免职名单,免去秦德亮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职务,任命其为教育局局长。公开简历显示,秦德亮,高中文化,曾任中学教员、尚志市长、阿城市市长等职务;2008年转任哈尔滨市农委副主任;2012年出任畜牧兽医局局长。(人民网8月26日)

  不少门户网站都将这则新闻放到了首页,很多网友在微博和微信里频频转发。其实这位局长此前并不是什么“知名人物”,也没什么“知名事件”,甚至也没有什么传闻或秘闻,很多人对其陌生得很。这则任免无意中热起来,恐怕还在于从畜牧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这两个职务对比太强烈了。

  可能大家认为,教育局局长这个岗位也是需要资格的。教育培养的是“祖国的未来”,成天与师生打交道,这决定了教育局局长即使成不了教育专家,也一定要有点文气,应该是教育的行家里手。一般来讲,起码要具备几点:一是能爱教育爱人才,二是能少官气少霸道,三是有学识有人格。如果缺少这三点,即使坐到教育局局长的位置上,也恐怕坐不稳。

  从履历中看,这位局长虽然曾任中学教员,但只有3年且调离很久。他之前从事的工作,更和教育局局长“风马牛不相及”,甚至在人们看来,还有点冲突。如果有着相近背景,或者在文教领域做出一番成绩的人出任教育局局长,受到的争议恐怕就会小得多。

  其实,不仅教育局局长需要任职资格,很多单位领导特别是业务单位的领导,都需要特定的任职资格。然而,现实中,很多业务单位,其主要领导往往是“外行”,对本单位本行业不通不懂,有时难免瞎指挥。所以,经常有人感慨“做领导谁不会”,“不会谋事只要谋人就行了”。

  做教育局局长也是需要资格的,这其实是一个常识。而畜牧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引发争议,也不是完全没有一点道理。如果没有一点资格,不能让人信服,恐怕也很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一些特殊岗位上,最好还是注重一下“专业对口”。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