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赵旻:高校规模大不代表国际化

2014年08月25日21: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申宁 实习生 吴姣)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书记赵旻在“高校国际化”主题发言时认为,高校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理清高校国际化与全球化、本土化、规模化的关系。

赵旻认为,高校国际化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高校国际化与全球化一定要分清楚。国际化是一种主动的行为,是高校自主与发达国家的教育靠拢。而全球化是被动的,在其环境下高校容易失去自主选择。这让今天的大学不管是在科研还是人才培养方面,拟定了许多虚拟指标,使大学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第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大学需要在本土文化和实际方面深入挖掘,真正做到把国际化的标准和中国大学发展融合起来。

第三,高校的国际化发展,规模大不代表国际化,归根到底是要解决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

第四,大学亟需解决的还有知识传授和思维方式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到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第五,建立一个合理的评价标准也是高校在国际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最后,赵旻表示,国际化必须以语言作为桥梁,北外现在有60个语种,我们准备在“十二五”后达到70个,再过十年要达到90个,通过语种的发展为国际化,为全球化架起更宽、更阔的桥梁。

(责编:吴姣(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