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乔建永:高等教育喧嚣重了一点,淡定少了一点

2014年08月25日17: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在校长论坛环节就“大学的创新发展如何体现”主题发言时认为,当下中国的高等教育喧嚣还是过重了一点,淡定还是少了一点,大学要创新,就要耐得住寂寞。

乔建永称,大学为什么创新,简单说,因为我们要创建一个高水平的大学.。何谓高水平大学?乔建永认为,主要表现三个方面:第一,在教学上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高质量的人才;第二,在科研上能够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有产生这两项成果的体制机制,也就是我们目前从国家、社会到高等学校一直在讨论的——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乔建永说,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创新,实际上在教学和科研领域,我们也必须创新,而且这个创新的特点是经常性的,是分散性的,这实际上对于我们做校长的人来说,只要我们把体制机制理顺了就行,教学上、科研上我们尽可能少的管,管多了肯定没好处,我们要管的要改革的要创新的是高等学校的体制机制。现在中国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和国际上高水平大学相比,实际上模式已经差不太多了,已经完全对接了,差的是水平。相差比较大的是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相差非常非常大,主要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大学在成长过程中走过的路程和西方不同,因此我们的政治权力、民主权力、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我感觉大学下一步创新的中心任务就是把这四个权力的关系理顺。”

乔建永介绍说,北邮最近这两年做这方面的工作,其中我们有目的的、有意识地把学术权力的职责搞得越来越清楚,搞得越来越明白。但是这里面是有相当的难度,高等学校体制机制的改革,或者说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遇到的困难,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大学办社会的问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造成它的学术重心,校长很难把控。从幼儿园一直到离退休群体,哪个群体的任务都要把握,重心有时候会跑偏。

第二,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要适度分离,相互合作。现在不是简单的行政向学术放权的问题,还有学术权力的职责要到位问题。现在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师生员工,对学生权力的信任度还不够,学者内部对学术权力的责任感还一时半会到不了位,这是我们下一步遇到的不可预测的问题,采取什么样的路径、采取什么样的创新思路,把学术权力的职责搞明白,使大家有信心,这个并不是一句两句话能够解决问题的。

第三,当下中国的高等教育喧嚣还是过重了一点,淡定还是少了一点。实际上,我们的大学要创新,一定要把喧嚣降下来,要淡泊名利,要宁静致远,要耐得住寂寞,我相信只有那样我们现代大学制度才能建立起来,我们大学科研才能真正上水平。

(责编:赵光霞、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