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洪大用:大学是一个复数的概念 创新路径应多样化

2014年08月25日17: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赵光霞)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在校长论坛环节就“大学的创新发展如何体现”主题发言,洪大用认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主旋律是发展,发展的最强音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时代的呼唤,也是实践的要求,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但是,创新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要求,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对于大学的发展来说,特别是大学的创新发展来说,其创新规律和其他的领域不是特别一样,洪大用就此阐述了自己的几个观点:

第一,一定要把大学理解为一个复数的概念。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学,但是我们往往对它们作出统一的创新要求。实际上,不同地区的、不同类型的、不同行业的大学,它的创新路径应是多样的。统一的走一条路,吹一阵风,用一刀切,其实是妨碍创新的,甚至是限制创新的。

第二,创新发展的核心是什么?它的核心是坚守大学的使命,涵养大学精神,坚持以育人为本,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大学创新不能忘掉"大学"这两个字,也不能忘掉我们的初心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在我们学校实施五大战略,第一位的就是人才培养的改革战略,我们从教学做起,从本科生做起,推广到研究生,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它作为我们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当然也包括很多教学方式的创新,那些其实并不比科研成果的创新和其他的创新要差。

第三点,创新发展一定要和特色发展联系,甚至可以直接说创新发展就是特色发展。我们现在简单地讲,模仿、复制甚至赶超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或者是说要达到某个一流水平,这样的发展路径,不会是一个真正的创新发展路径。简单的复制,简单的模仿,简单的赶超,永远都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一流。创新只能是在自己传统的基础上,认清自己的优势,走自己的路,活出真正的自我,这才是原创,这才是创新。我们不能简单地树立某个一流的模板,然后简单地模仿它,去赶超它。

最后,就是我们要尊重和保护教师、学生的多样性、自主性。作为一个大学的管理者,或者作为一个行政部门的管理者,他们努力做的事情应该是营造一种、呵护一种大学的创新文化。一个管得很死的大学,一个不注重多样性的大学,一个不注重保护教师和学生创新兴趣的大学,肯定做不到创新发展。所以在大学的制度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学校的核心使命,因此这一方面制度建设不能偏离,对老师、对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要给予充分的空间。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点击进入图 文、直播页面

(责编:赵光霞、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