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崔希亮谈中外学生融合教育 同堂上课 一视同仁

2014年08月2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全国首届高校校长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在论坛特别设置校长发布环节发言,介绍了该校在中外学生融合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探索和成就,崔希亮称,北京语言大学每年有来自一百三、四十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有一万多人次,原来中国学生很少,现在大概有六千人左右,所以从去年开始,就提出要进行中外学生的融合教育,并分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此外,崔希亮还对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两步走进行了介绍,一个就是中外学生艺术团,还有一个每年举办的世界文化风情节。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学校长来发布大学综合改革的一些事项。我今天想发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北京语言大学的中外学生融合教育。大家知道,北京语言大学每年有来自一百三四十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有一万多人次,原来我们中国学生很少,现在中国学生我们大概有六千人左右,所以基本上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以前完全是按照不同的培养方式来培养的,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成功的地方,我们从去年开始,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时候就提出来要进行中外学生的融合交流,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在教育理念方面,把外国学生和我们的学生当做同样的学生来看待,不管你是外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一视同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留学生到了这儿之后,我们很多活动都把他排除在外了,他希望能够和我们的学生享受同样的待遇,经历同样的考验,但是我们现在的军训还没有让他们参加。所以,这个路还很长。

第二,在教学方面、课堂教学方面,中外学生同堂上课。这有一个前提条件,外国学生的汉语水平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可以。但是现在我们有些课程是用英文开课的,所以没有问题,比如商学院,比如说高级翻译学院,他们可以完全同堂上课。

第三,在科学研究方面,让留学生也参与我们的科研课题当中来,比如说高级翻译学院,昨天我们在青岛也是签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是和青岛市政府,主要是在高级翻译人才的培养方面,不仅仅培养我们本国的学生,还要让留学生成为高级翻译。这是教学、科研。

还有一个就是社会实践,我们现在社会实践基本上已经吸纳了外国学生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开门办学的活动。

最后一个就是校园文化建设。我们分两步,一步就是有一个中外学生艺术团。在文化建设方面,中外学生在一起,最近大家可能看到出镜率比较高的就是我们一些留学生,在各种各样的大赛和表演当中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学校里面每年要举办的世界文化风情节,每个国家的留学生都很兴奋,他希望把他自己的文化、语言和他的民族风情有一个展示的平台,也让我们的学生和他们一起参加。

这个就是我们北京语言大学在深化改革,尤其是在大学综合改革过程当中所做的一件事情。当然其中还有很多事情,比如说学术委员会的改革、大学国际化的进程、信息化的进程等等,但是我今天要发布的就是这一条,中外学生的融合教育。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点击进入图 文、直播页面

(责编:赵光霞、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