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用民间力量激活教育

2014年08月19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民间力量激活教育

当民间资本能够更多地进入教育,草根教育能够更深地进入课堂,社会力量能够更好地进入评价体系,教育改革才会有更大的活力和张力

中国教育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原因很多,但有个问题需要引起更多重视,这就是民间力量还没有很好地进入改革视野,市场力量在教育中的撬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我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目前已达14万所,在校生人数3911万。民办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育资源的供给,提供了多元多样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教育活力。但总体看,民办教育规模小、质量差的问题还较突出。民办学校的法人属性、税费优惠、产权归属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为新一轮的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诚然,教育属于公共服务产品,教育领域不同于经济领域,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民间力量的进入也不能解决教育的全部问题,但如果没有民间力量的进入,不引入市场力量的配置,教育改革必定会面临许多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寸步难行。

一个国家的教育有没有活力,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能不能形成一个好的生态,某种程度上说,取决于政府与市场在教育资源的配置方面是否合理平衡。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对于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仅是解决教育经费教育投入的问题,它本身是一条鲶鱼,会激发教育的活力;也会是一个标杆,让公立学校不敢懈怠。

我国虽然允许民办教育存在和发展,教育部于2012年也实行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的政策,但看来门槛还是偏高,还难以吸引更多优质的社会力量加入。同时,实际运行中,在不少地方,还遭遇政府政策的差别化对待,政府对民办学校还是讲“严禁”“不准”多,讲“鼓励”“扶持”少。一方面挫败了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造成公办教育在缺乏民办教育的强有力竞争下,渐失改革的压力和动力,不可避免地危及了我国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如果相关政策更宽泛更具吸引力,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有助于推动解决许多中国教育改革中的“老大难”。

比如,如果有更多优质的民办教育力量,民办学校更注重教学特色,更体现服务个性,而政府就可以集中最大力量去推动教育均衡、教育公平,使教育资源配置大致相同,从学校的硬件如图书、实验室、操场等,到学校的软件尤其是师资力量等,体现均衡化。这样,就可形成“政府提供基本均等的教育资源,市场提供可以选择的教育资源”局面,进而推动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如此,择校问题,高校发展活力的问题,等等,都可能找到撬动的支点。

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只有把自由竞争的私人企业引入进来,充满活力的新的国家教育体系才有可能建立。中国教育有自己的体系和特色,但同样面临着教育发展的一些规律性问题。这也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所要求的。民间资本能够更多地进入教育,草根教育能够更深地进入课堂,社会力量能够更好地进入评价体系,教育改革才会有更大的活力和张力。(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朱永新)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