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河北将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校园及周边200米食品店

马彦铭

2014年08月18日21:28    来源:河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将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校园及周边200米食品店

  8月11日,省食药监局转发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通知,就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出具体规定。省食药监局要求,省内各地要把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以今年9月至10月为重点时段,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食品的食品(杂)店、餐饮服务单位等儿童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提高儿童和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检查主体资格,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

  省食药监局要求,要对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者逐户进行执法检查,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证照,认真检查食品经营主体食品经营条件,坚决取缔查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清理或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儿童食品经营者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履行进货查验等法定责任和义务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将进行抽查。执法人员将对食品经营者索取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票证和相关记录逐项核查,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未依法或按规定落实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法定责任和义务,购入和销售或使用无合法来源或票证不全的食品或原料的食品经营者。

  对劣质膨化、休闲食品和乳制品等一追到底

  根据通知,此次整治行动将开展劣质食品大清查。要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销售、加工区域,以及食品和原料库房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清查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以及召回、下架退市食品。

  结合计划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重点,整治行动将加大对儿童消费量较大的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雪糕、糕点等食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力度,对发现的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劣质食品、“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和其经营者,以及使用劣质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和其经营者,要一追到底,坚决依法查处。

  排查风险隐患,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

  省食药监局要求,各地食药监部门要抓住学校秋季开学关键时段,按照相关规定,督促辖区内学校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排查风险隐患,堵塞食品安全管理漏洞。

  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各地还要以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特别是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堂为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

  具体检查中,各地食药监部门应督促所有的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秋季开餐前对所有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进行核查,并选用适宜的方式方法对所有的工具、用具、容器、餐具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通讯员 史文娟 记者 马彦铭)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