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去观世界 何来世界观” 暑假出境亲子游受追捧

2014年08月14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去观世界 何来世界观”——暑假出境亲子游市场受追捧

“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知名作家韩寒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中的这句经典台词,或许也可以作为当下出境亲子游市场持续升温的注解。

时值暑假旅游旺季,人们会发现,父母带着孩子出境旅游的照片频频刷新微信朋友圈。一位刚与上小学的女儿从欧洲游玩归国的网友笑言,除了南极洲,其他六大洲都能在微信上寻觅到她的朋友带着孩子游玩的踪影。

“这个世界是如此广大,人们的生活是如此多彩,当一个孩子在旅行中发现活着不是为了成绩好,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好恶,他一定会对自己的生命更珍惜,对眼前的得失更不在意。”刚刚带着15岁的儿子结束肯尼亚之旅的北京白领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诠释旅行的意义。

中国越来越多的潮爸潮妈们选择像王女士一样带着孩子“走出去”,在异国他乡体验世界的精彩,在未知旅途领略生命的奇妙。

对非洲东部“野生动物王国”肯尼亚的8天寻访,让王女士母子二人享受了一次难忘旅程。不过,更让这位母亲开心的是,在旅行中,她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与蜕变。 “儿子用英语跟印度人聊航空和宗教、跟马赛人聊星空、跟热气球舰长聊飞行、找酒店电工修电路……真实的英语环境、必须亲力亲为的旅行需求,让他明白,知识和技能是傍身的本领,学习是为了自己,真的与别人无关。”王女士说。

在她看来,儿子虽不是学业上的佼佼者,但在旅途中表现出的好奇心、意志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却比学业表现更珍贵。

一次探索未知的旅行,让孩子看见了世界,让家长看到了孩子。出境亲子游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境亲子游市场持续升温,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逐渐转变,精神需求也随之增长。

国家旅游局预计,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大约增长15%左右,出境人数可达到1.1亿人次。

“为了给孩子留下充实、丰富的年少记忆,出境亲子游受到越来越多父母的青睐。他们也希望‘寓教于游’,帮助孩子增长见识,多看看大千世界。”夏学銮说,当孩子眼界拓宽后,就会对世界、对社会、对自己有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有助于从小形成一种比较开放的心态。

正如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旅行的意义,在于让人感受对未知探索的乐趣,与不断变化的风景碰撞出火花,在身心的旅途中发现自我、认识世界。

据报道,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去年发布的《2013年出境亲子游调查报告》显示,99%的家长表示非常愿意带孩子出去玩,超过30%的家长决定带孩子出国玩,近50%的家长表示其家庭年度亲子游费用在1万元至3万元之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今年暑期出境亲子游市场的持续升温,不少知名旅行社纷纷推出路线、价格多元化的产品以应对市场需求。例如,凯撒旅游推出的“牵手看世界 亲子好时光—2014暑期趣玩季”,成为旅游业内首个规模化全球亲子系列产品,并受到消费者欢迎。

国旅总社副总裁胡志敏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假报名参加亲子出境游的游客相比往年同期增长约20%,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振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暑期出境旅游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亲子系列火爆,多个家庭一同出游的情况愈发常见,并且孩子年龄影响出游目的地选择。

例如,6-12岁学生的家长多选择韩国、台湾等主题、亲子乐园较集中的目的地;13-16岁学生的家长多选择人文艺术气息浓郁的欧洲以及名校云集的美洲等;16岁以上学生的家长在目的地选择方面则更倾向于为孩子上大学做准备。(谭喆 钱春弦 赵杨)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