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大学生用液氮制冷饮:创业不能盲目跟风

2014年08月13日16:3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大学生用液氮制冷饮:创业不能盲目跟风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刘云 实习生李星仪)辽宁省锦州人民街上有个小摊位,醒目的招牌上写着大大的“氮气”俩字,加工食品的工具只有一个简单的白钢盆和几罐奶昔。摊主每次制作时,都会让白钢盆瞬间被白雾弥漫,几秒钟后,白钢盆中的奶昔已经冻成了块儿。这位摊主李明烨是个90后,大学还没毕业,几年前李明烨是辽宁省最早卖花式棉花糖的人,被网民称作“棉花哥”。从“棉花哥”到液氮制冷饮的摊主,李明烨的身边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氮气做的食物能吃吗?8月12日14:00,沈阳理工大学在校生李明烨做客人民微博《我是状元》微访谈,告诉我们他的创业故事。

  问及李明烨的创业原因,他解释并没有很复杂的原因,只是不喜欢束缚的工作,自己创业的话就可以听自己的话。同时,李明烨介绍,“因为自己的父母也都是做买卖的,所以也想通过自己创业做点什么,来证明一下自己。”

  由于目前还是在校就读学生,所以李明烨是利用业余时间创业。对于放弃以前深受大家喜爱的“花式棉花糖”,改用液氮制作冰激凌,李明烨表示“棉花糖不做了,因为现在自己有些忙不过来,得舍去一个。”

  对于自己现在的创业生意——氮气制冰激凌,李明烨介绍,“想到用氮气制作冷饮,是因为在电视上看过有人用液氮做过东西,然后自己也想尝试一下,所以开始了。因为液氮的作用是让奶昔瞬间冻伤,然后自己蒸发,所以对健康无害,吃到的只是奶昔,没有吃到氮气。液态氮的处置储存是用生化液氮桶,制作冷饮的防护措施是戴手套,防止冻伤。”

  并不是所有大学生在创业时都是一帆风顺的,李明烨也曾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市场,没有人认可,没有人帮助;当生意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模仿,各种负面新闻。面对种种困难,李明烨告诉我们“其实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把心态放正,不去想太多就可以了,能解决就解决,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对于现在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普遍现象的状况,李明烨认为是因为工作越来越不好找了,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创业。同时李明烨也提醒,“创业也不是那么轻松的,既然创业了就要坚持下去,要么做第一要么就做倒数第一,要不还不如不弄,不要把创业想的那么简单,别拿现在手上的钱不当回事,每一分钱都要用到位,不要盲目的去做,能自己做的就不要跟朋友合作。”李明烨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是以后能够资助其他大学生创业,但被资助的大学生要是有想法的,能真正想做事情的。

(责编:周舟(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