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毕业生迟迟不肯入职 险些丢掉已到手户口

2014年08月11日08:2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毕业生迟迟不肯入职 险些丢掉已到手户口

  新员工报到入职的最后期限已过6天,人力资源部主管张国亮还在不断打电话催促新同事来上班,“再不来,你的北京户口就保不住了!”他对着话筒喊道。眼下是大学毕业生集中入职的日子,记者发现,不少毕业生迟迟不报到,仍在“放松”。

  张国亮是一家资产过10亿的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经理,企业今年录用了17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并给所有非京籍学生申请到了北京户口指标。然而直到现在,还有4人没来报到。张国良逐一电话联系这些90后新同事,结果有一名女生说自己人还在柬埔寨,正在旅行。

  记者连日走访了海淀、朝阳等十多家大中型企业,发现大学毕业生不愿来报到入职的情况并不少见。一家“中字头”央企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规定毕业生7月20日前报到,8月1日上班。结果有三分之一的人是20日之后来报到的,到8月1日还有3人没来上班。三元桥一家外企的人力资源经理许女士说:“我们签订预录协议时就规定,延时等于放弃,所以新员工都在最后两天赶到了。”

  毕业生小刘说:“找到工作很开心,即将工作却恐惧,只想多玩会儿。”她告诉记者,7月初毕业后,她就一直在旅行,从青海到西藏,从泰国到日本,“不敢停下来,想起要朝九晚五就厌恶,现在只想放松。”男生小吴选择了“宅”在家里与网络游戏为伴:“就不想上班。”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多位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生不去单位报到缘于“入职恐慌症”,这种心理状态在90后毕业生群体中更加明显。专家们建议,大学生在入职前可以先去单位做几次“参观”,从就餐、休息等相对轻松的元素来了解新单位,以尽快放下心理包袱,“盲目逃避是不现实的。”(记者 张航)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