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高职生发明可与本科生论文媲美

2014年08月11日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职生发明可与本科生论文媲美

  吹风炉呼呼响,烧烤店烟雾弥漫,也许对很多人来说烧烤店“很有意境”,但对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过程装备121班的学生张汉成来说却是一件“烦心事”。

  自称“吃货”的张汉成特馋羊肉串,每到假期就相约朋友去新疆馆子解馋。但他烦烧烤时的烟雾缭绕,既污染环境又伤害烤串师傅的身体。

  能否用机器代替人工来烧烤呢?

  张汉成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电机,但电机转动是匀速的,而烤串需要时间停留。如何解决转炉时添料和取出熟肉的矛盾,是个物理难题。

  他想到了啤酒厂生产线上灌酒装瓶的原理。后来,他翻课本无意看到了“间歇运动”,心里突然豁然开朗。

  利用机械的不完全齿轮,可以让动力结构保持连续运转,但是转炉却可以暂停转动。烧烤者可以顺利取出已经烤好的肉串,并将生肉串放进炉子里。这刚好解决了停留的问题。

  换作平时,这样的“胡思乱想”也只能在同学面前吹吹牛,但这次不同,张汉成把这个想法告诉班主任唐昌松后,这位拥有30多个专利的老师立刻“煽动”学生把“想法”设计成图纸:“你要是能设计出来,我就帮你申请专利。”

  把想法变成图纸,要经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张汉成从来没有画过图纸。在学院的“特批”下,他走进了实验室。起初,张汉成“特没自信”,但他还是坚持着一轮轮画,一轮轮修改。到最后,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咬咬牙竟然坚持下来了”。

  直到接到申请专利已通过的消息,他才感受到“创新不在书本上,而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在张汉成所在的班级里,如今共有7名学生申请了7项专利。

  面对学生,班主任唐昌松一开始也有些苦恼。他说,高职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弱,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也弱,自控能力差。

  但是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动手能力强,“我就是想让他们把动手能力发挥到极致,用兴趣推动理论的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班级里的第一项专利是高先辉申请的“轻便窗户清洁器”。刚入校不久,高先辉的宿舍在5楼,他在宿舍大扫除发现,窗户玻璃外侧很难擦干净。

  市场中有一种磁铁式内外擦窗户的清洁器,但是这个产品如果吸引力不够,玻璃外侧的清洁器易掉落。专业课学到“连杆机构”,高先辉觉得可以解决擦窗户的难题。

  唐昌松说,申请专利对于高职学生来讲是从未想过的事情,吸引力太大了。班级里很快形成创新的氛围。很多灵感来自生活中的“麻烦”。麻烦越多,他们总想“偷懒”。

  90后王茂明风趣地评价自己是懒人。“发明就是用新的工具,满足懒人更懒的需求。”

  他的专利是挂壁式电脑学习桌。因为宿舍比较小,他又想玩电脑,又懒得下床,平时他常常拿着一个移动式电脑桌,爬上爬下。每天要应付老师检查宿舍卫生,电脑桌搬来搬去十分不便。

  他干脆研究设计了一个挂壁式电脑学习桌,用的时候拉开,不用的时候收起来,挂在墙上,不占空间。

  为了解决电源问题,王茂明只好在床头拉了一个插线板。

  另一名同学权成觉得电线裸露不安全,他设计的新型多功能大学生宿舍用床,把所有电线置入床架上的绝缘空心管中,一块可收缩的板上连接有插座、网线插口。

  权成觉得这很过瘾,他说:“其实发明和创造并不难,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加减法,或者把别的东西移植到常用的工具上。”

  而宿舍里的“安全事故”也促成了一项发明专利。一次,室友晚上起床不小心踢倒了热水瓶,热水还烫到了脚。

  邵明程受到了列车上水瓶防倒装置的启发,针对大学宿舍特点进行改进,设计了“防倒防湿滑暖水瓶支撑座”。支撑座上有夜光带,停电夜晚有醒目警示。

  还有同学研究了太阳能水杯,通过杯子外侧的太阳能板,提供热量,保持杯子内的水恒温。他的灵感竟源于儿童的太阳能电风扇帽子。

  而为解决杯底固体凝固不易搅拌,专门在杯底安装一个手动式搅拌器,这个搅拌器的灵感亦源于市场上流行的“手转发条”的儿童玩具。

  现实中,这些拥有专利证书的学生已经招来一些企业的“橄榄枝”。

  唐昌松说,用人单位看到申请专利的材料,都很激动,没想到他的学生如此富有想象力。“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绝不亚于一篇本科生的科研论文”。

  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木伟眼里,获得专利只是学校创新实践教育的“副产品”。通过实验研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学生真正收获的是通过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这才是学校真正的目的。

  祝木伟介绍,学校专门拨出专项资金鼓励学生申请专利,同时对获奖的学生给予奖学金等奖励。(记者 李超 李润文)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