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对夏令营,家长还需擦亮眼

2014年08月08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夏令营,家长还需擦亮眼

  相关部门加强对夏令营的监管必不可少,同时还需家长自身擦亮眼睛,对夏令营的乱象能够明察秋毫。

  最近,一则名为“北大清华文化深度之旅”夏令营的广告引发社会关注,10天夏令营收费29800元,这个天价夏令营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人们不免会打上一个问号。如今,夏令营已渐渐成为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当假期来临,家长也总会通过各种渠道搜寻着夏令营的信息,期盼孩子能够借此度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假期。然而有时却事与愿违,从近期一些媒体的报道看,很多夏令营并没有带给孩子想象中的快乐和满足,以至于有的家长直呼上当。

  夏令营从最初的中小学校或官方机构组织到如今的市场化运作,数量呈快速增长之势,但市场监管却远远没有跟上。由于操作不规范,一些夏令营出现了宣传与实际不符、收费过高、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加强对夏令营的监管必不可少,同时还需家长自身擦亮眼睛,对夏令营的乱象能够明察秋毫。

  “名实不符”是夏令营的乱象之一。很多夏令营包装精美,宣传花哨,以能为孩子提供各种综合素质教育甚至精英教育为噱头,而实际与当初宣传时的承诺大相径庭。据媒体报道,有位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家培训机构组织的“拓展夏令营”,夏令营把孩子拉到了一个村里的训练基地,尽管宣传中提到了众多新颖的训练项目,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但实际上除了天天走正步,唱军歌之外再也没有别的内容,拓展训练俨然变成了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军训。

  “价高质次”是夏令营的乱象之二。有的夏令营虽然收费很高,但实际操作时却敷衍了事,原本应该寓教于乐的夏令营,有的却变成了“购物夏令营”、“旅游夏令营”;伙食、住宿、行程等严重缩水的情况非常普遍。据媒体报道,有位家长送孩子参加了一次新加坡“游学夏令营”,一周花费8600元,虽然名字叫“游学夏令营”,但实际上行程跟普通旅游并无明显差别。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游学的价格往往比成人旅游的费用高出许多,这也是近年来很多机构热心于此类游学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题杂乱”是夏令营的乱象之三。虽然很多夏令营主题鲜明,符合孩子的身心特点,但也有很多夏令营假借“特色夏令营”之名,开展一些并不适宜中小学生的活动项目。据媒体报道,曾经有一个“时尚公主夏令营”,主办方称旨在让小女孩领悟生活真谛、提高生活品位。还有的夏令营对6岁至12岁的孩子教授化妆、减肥、包装自己等,更有甚者带着孩子到庙堂念经。而诸如此类的夏令营,势必会对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形成带来不利影响,需要特别加以防范。

  此外,缺乏安全保障的问题在夏令营中也比较突出。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偏小、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在近年来各地的夏令营当中,各种突发事件、意外事件也时有发生,给孩子及其家庭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面对当前夏令营中的各种乱象,家长还需擦亮眼睛,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是要尽量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机构组织的夏令营。目前除了学校这一主体之外,还有一些政府、事业机构组织的公益性质的夏令营,各种教育培训或咨询机构、旅行社、户外拓展类公司、一些个人组织的夏令营。因此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对组织机构的资质需要进行认真考察,避免盲目听信广告、迷信价格,事实上也不是广告越响、价格越高就越好。

  二是要对夏令营的具体实施环节进行仔细考察。包括活动主题、行程安排、交通路线、安全措施、食宿情况和管理方式等情况,在对所有细节了解清楚之后再与组织方签订合同。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权益,规避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三是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很多家长往往从自身的主观意愿出发,简单武断地认为某一夏令营对孩子有帮助,甚至抱有过高期望,而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愿,其结果往往是孩子奉命行事,很难真正体会到夏令营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在夏令营的选择上,家长既要给孩子提供指导帮助,又不能完全包办代替。

  作为孩子学校生活的重要补充,夏令营对孩子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启迪心智和提升素质都有积极作用,家长不必因为目前夏令营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顾虑重重,甚至退避三舍,只要事先做足功课,夏令营依然值得期待,孩子也一定能够从中受益。(汪明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周舟(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