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复习备考

2015国考行测逻辑填空题解释呼应法

2014年08月07日16:13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言语理解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很多考生都认为这部分内容不是太难,但是正确率却无法估量,有时状态好正确率能达到70%——85%,有时状态不好就只有10%——25%,很多考生甚至认为做言语题就如同一场盛大的表白,结果只能等待对方的表决。因此,很多考生就产生了消极态度,认为做言语题只能靠猜,没什么技巧。专家提醒各位考生,这种心态做言语理解是十分错误的也是必须摒弃的。因为在言语理解部分是有很多技巧的,尤其是逻辑填空部分。

逻辑填空部分对很多考生来说的确是比较头疼的,感觉每个词都认识,但是具体选择哪个词却不知道,感觉每个词放进空格都可以,因此在选择时总是摇摆不定,这其中主要原因是没有搞清楚逻辑填空考察的本质是什么?它主要考察考生能否在前后文中找到其中的逻辑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这部分题目叫做逻辑填空的缘由。因而,在做这部分题目时需要考生寻找句子前后的逻辑关系,而对考生来说最常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逻辑关系就是解释关系,所谓的解释关系就是空格的前后句子的可能已经把所填入空格词语的含义已经解释清楚了,只要找到解释关系,根据解释关系找到呼应点选择选项的方法就叫做逻辑呼应法。比如:

【例题1】许多种类的蝴蝶鱼在尾部前上方、与头部眼睛相对称位置有一黑色斑点,宛如鱼眼,而它的眼睛则_______在头部的黑斑中。平时,蝴蝶鱼在海中总是倒退游动。掠食者常受尾部黑斑的________,误把鱼尾作鱼头。当掠食者猛扑向它时,蝴蝶鱼则顺势向前飞速逃走。

A.隐匿 引诱 B.藏匿 诱骗

C.深藏 诱惑 D.隐藏 迷惑

答案为:D

【解析】在这里我们首先看到第二空格后面有一句话“误把鱼尾作鱼头”这句话恰恰把第二空格的含义侧重点给表现出来,一定是含有误会意思的词语,故只有迷惑能使人产生误会,故答案为D,这种做题的方法就叫做逻辑呼应法,而我们在本题目中主要运用的就是寻找解释关系,而方法就叫做解释呼应法。根据这个题目我们需要明确,在运用解释呼应法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需要明确前后文是什么逻辑关系;第二,需要根据寻找的逻辑关系找到空格的呼应点。比如这道题目我们第一找到的是解释关系;第二找到“误把鱼尾做鱼头”这个呼应点。因此在做逻辑填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运用逻辑呼应法,而解释关系是常用的呼应关系。比如:

【例题2】在许多大城市中,无家可归者和失业者流落街头似已________,没几个驾驶者会停下来给予或提供援助,一般都会________。毫无疑问,大多数都听过这样的告诫:一味地给这些人钱,只会养成他们懒惰、依赖的生活方式。

A.习以为常 熟视无睹 B.蔚然成风 视而不见

C.司空见惯 呼啸而过 D.见怪不怪 一笑而过

答案为:C

【解析】本题我们首先要找到的逻辑关系仍是解释关系,只不过此题的解释关系与上一题不一样,这道题中我们看到“没几个驾驶者会停下来给予或提供援助”对第二空他们会怎么样的行为做了解释,前后形成了解释关系。再则我们找到的呼应点是“驾驶者”,众所周知驾驶者在驾车时既然不给予那么他们会开车快速离开,故第二空应填入的词语是“呼啸而过”因此,根据解释呼应法找到本题答案为C。

专家认为,解释呼应法对考生做逻辑填空题至关重要,几乎百分之八十的题目我们都能找到其中的解释关系,只不过有些解释关系我们能够明显发现,有些解释关系是隐含在具体的语言中需要我们分析过后才能清楚其中的解释关系,不管是明显的解释关系还是不明显的解释关系,只要考生在做题中把握好解题步骤找到其中的解释关系和解释呼应点都可以快速的找到答案,而且这个答案也是百分之百正确、不容置疑的。所以考生在做题中一定要运用解释关系呼应法,快速选出正确选项,提高正确率,最终马到成“公”。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