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复习备考

2014国考申论热点分析:提高农村消费 扩大内需

2014年08月07日14:58        手机看新闻

所谓扩大内需,顾名思义就是扩大某经济体内部的需求。内需是指国内需求,具体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两个方面。扩大内需,就是要通过发行国债等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启动投资市场;通过信贷等经济杠杆,启动消费市场,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一、原因

投资、消费、出口通常被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然而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国际市场风险加剧,外贸出口难度加大,加之我国正处于由温饱向小康社会过渡的时期,国内消费潜力巨大,而且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国内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这些都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增长要更多地依靠扩大内需。

二、措施

扩大内需也就是扩大国内的消费。而消费指的是消费主体在市场中的经济行为,其主体通常是居民、企业和政府。所以相应的消费主要有居民消费、企业消费和政府消费。居民消费主要是居民对吃、穿、住、行、乐等基本需求的实现;企业消费主要包括企业生产性消费及职工个人生活福利性消费;政府消费是指各级政府用于物品与劳务的支出。

我国现阶段扩大内需的重点为居民消费。居民消费主要包括农村居民消费和城镇居民消费。而我国广大的农村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第一、提高农村居民的购买力。

现阶段我国农村居民收入低,消费水平低。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仍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而农民的收入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因此,要想扩大内需,提高农村居民的购买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

第二、引导农民树立正确消费观,拓宽消费领域和层次。

农村居民消费观念陈旧,影响消费预期。长期的自然经济,弱质农业的土壤培养了农民相对保守陈旧的观念,形成了以“盖房、买地、娶媳妇”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消费模式,养成了捂紧钱罐子的消费习惯,消费预期心理和预期收支趋紧,即期消费观念不强,导致农村消费领域不宽,消费层次不高。与此同时,盲目性、愚昧性消费依然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攀比性消费日趋严重,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屡禁不止,这种不合理、不健康的消费加重了农民的隐形负担,形成了农村生产、收入、消费不协调的怪圈。因此,要切实引导农民树立正确消费观,拓宽消费领域和层次。

第三、优化农村消费环境,维护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农村消费环境恶劣,影响消费增长。当前,农村消费市场存在“购物难、监管难、维权难”三大难题。很大一部分农民在购物时贪图便宜,加之购销渠道混乱,市场监管力量薄弱,导致许多伪劣产品乘机而入。而维权网络不健全、投诉渠道不畅、维权成本高,不少农民在购买到伪劣商品之后,只能自认倒霉,吃哑巴亏,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助长了一些企业的不法行为,使伪劣商品堂而皇之地渗透到农村各个角落。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农村,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因此,应该切实优化农村消费环境,维护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扩大内需,尤其是提高农村居民消费的主要措施,专家建议各位考生从原因到措施逐层分析,提高对扩大内需这一问题的认识。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白冰(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