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规定市属高校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

2014年08月07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规定市属高校教授必须为本科生授课

“大学教授必须给本科生授课,并鼓励上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6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做客上海广播电台节目时说,上海今年已作出规定,要求所有市属高校的每位教授必须进课堂为本科生上课。

翁铁慧表示,大学一定要把本科生教学作为办学“生命线”,政府则要把高校本科生教学质量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最重要指标。她坦言,这些年对教师、学校评价的“指挥棒”出了问题,造成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博士刚毕业,还不具备教学经验的新教师马上给本科生上课,而教授们则往往忙于科研。现在要做的,是把教授的‘人’和‘心’都拉回课堂上来。”

与之相呼应,上海大学今年5月发布的“201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显示,多数本科生都希望教授能经常授课,而不是到毕业都不认得本学科的“知名专家”。不少学生表示,教授担纲的新生研讨课、通识课等课程更加有趣。

据透露,上海今年已要求除部分研究型大学中的一些科研类编制教师外,所有市属院校的每位教授都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且鼓励教授基础课或者专业基础课,否则便不能评教授岗位;对于刚留校的青年教师,则需先担任2至3年的助教,跟着导师进课堂为学生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才能上讲台为学生授课。

据悉,上海一些高校目前已出台相关规定,对教授、副教授每年需给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数、课时作出要求,并对教师晋升高级职称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价实行“一票否决”。

翁铁慧认为,高水平的大学教师从事科研工作能用更前沿、更专业的知识带给学生更多启发,但科研大部分时候应该为教学服务,不能本末倒置。

另据透露,上海今年将继续通过师资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除实施特级校长、优秀教师柔性流动机制外,上海要求所有进入基础教育的教师必须经过一到两年的基地学校见习,重点观察和培养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以适应教学岗位。“今后,上海基础教育教师必须有两证,一是教师资格证,二是见习的合格证。”翁铁慧说。 (记者吴振东、仇逸)

(责编:赵越(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