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自由职业艺术家多数很穷

2014年08月07日19: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由职业艺术家多数很穷

  广州文艺界自由职业者平均月入仅2000元。“揣着卖白粉的心,却赚着卖白菜的钱。”有自由职业者如此自嘲。近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南下广东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调查了广州、珠海、深圳三地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状况。关于广州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障状况的最新统计,显示了一个不太乐观的数据。

  文联会员清贫居多

  据悉,此次调研在关注广东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整体规模、队伍构成、从业创业状况以及收入水平等常规指标的同时,还重点关注了文艺界自由工作者在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报告显示,在广州文联属下的1万多名会员中,有8000多名自由职业艺术家,其中有6000多名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一位自由职业者无奈地说:“说得不好听一点,我们揣着卖白粉的心,却赚着卖白菜的钱。”

  虽然广州拥有数量众多的自由工作者,且广泛活跃于社会各个领域,但这些自由职业者的生存状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却不一样。就广州文联属下的35个协会、学会和研究会的1万多名会员中,也只有20%的人属于体制内的“特别照顾者”,其他则全是“自给自足”的自由职业者。“这其中,也只有少数人的生活过得比较惬意,其他的就很艰难了。”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指出,目前广州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平均收入大约在2000元/月,属于明显的低收入群体。随着这两年文化市场的萎缩,文艺工作者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很多人都坚持不住了”。

  很多人是“三无人员”

  在社会保障方面,广州文艺界自由工作者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很多自由工作者表示,他们没有组织,没有归属感,是被社会遗忘的新生代。更为残酷的是,由于工作性质的问题,他们中的许多人被迫沦为了“三无人员”——无社保、无地位、无版权。在红专厂工作的刘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漫画师,他称自己是“三无人员”的典型代表,虽然隶属于专门的工作室,但从来没有享受过应有的福利保障,“什么五险一金,全是别人的”。

  “有些工作室都没有经过工商登记注册,还是属于以前那种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你想要保障他们基本的福利是很难的。”乔平表示,日渐猖獗的盗版市场、薄弱的版权保护意识以及文化创作领域尤其是写作领域的低门槛现状,使得自由职业者在工作中“无底气”、“无地位。”

  “虽然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文联也不能直接为他们解决问题,但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团体会员包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提供帮助。”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暴淑艳说。据悉,中国文联正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关注中国自由职业者生存状况等问题。一旦有政策出台,他们将会联合当地文联,采取上下联动的策略,共同为自由职业者维权。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