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见闻

2014年08月06日16: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梨花女子大学见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梨花女子大学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综合性女子大学,该校的法律、公共管理等学科在国际上的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性别研究,更是具有自己的研究传统和风格。

就性别研究机构来说,梨花女子大学主要有三个部门。一个是女性学系,主要是进行硕士生、博士生等教育,具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一个是女性研究院,主要是从事有关性别与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有许多知名学者、教授参与其中;一个是亚洲妇女研究中心,它是在女性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之下成立的。

由亚洲妇女研究中心邀请的国内外学者在每个星期五都会发表演讲,内容涉及性别与全球化、经济等各个方面。女性研究院、女性学系也会不定期地邀请各方面的性别研究学者进行讲座。此外,从事性别研究的学者、教授之间也存在良好的合作和交流。他们经常聚会,讨论有关书籍的事情。在这些讨论中,每个人都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写作和研究思路,也不断地给他人提出宝贵意见。不仅如此,他们与学生交流的机会也很多。

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性别研究行列是有关女性研究部门的目标之一。在梨花女子大学,女性学系主要承担培养、教育人才的责任。这个系没有本科生,只有硕士生、博士生。女性研究院的研究员担任着给全校学生开《女性学理论》、《女性学方法论》等一些基础性的课程。一般而言,女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是由女性研究院和女性学系共同培养。这些学生在上课之余,也必须参与由女性研究院发起的活动。有效的管理机制是梨花女子大学性别研究的特色之一。以女性研究院为例,院长是两年任期制,可以是来自法律、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学者,但是必须具有性别研究的专业知识以及在性别研究方面要有所建树。此外,有两个专职的老师处理研究院的日常行政事务,在研究院她们的工作对于性别研究能够顺利开展起着重要作用。其余都是研究院的研究员,她们主要是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从事性别研究。这种自上而下的管理制度使得整个研究院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浓厚的学术气氛和自成体系的人才管理制度对于梨花女子大学性别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梨花女子大学,性别研究领域呈现多元化趋势。“多元化”一方面是指组成性别研究队伍的学者来自法律、传媒、社会学等各个学术领域;一方面是指研究内容也是多学科的,学者们从自己的领域出发,从性别视角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性别研究日益专业化。在梨花女子大学不仅有一些具有性别研究专业知识背景的学者在从事着性别理论研究,还与具体的韩国国情、文化相联系,关注韩国实际发生的性别问题。针对韩国家庭暴力发生率高以及隐秘性强等特点,梨花女子大学很早就建立有关反家庭暴力的专业咨询中心。

性别研究本土化。梨花女子大学从1977年建立女性研究院以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在这二十多年里,性别研究已经从纯粹学习和借鉴西方性别研究理论过渡到关注本国妇女问题以及性别研究理论本土化的阶段。1995年5月在女性研究院的支持下成立了亚洲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的宗旨就是要摆脱西方有关妇女研究的既成理论的影响,从而建立适应本土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培养独立性强、有实干精神的女性成了梨花女子大学一直追求的目标。在父权制文化盛行的韩国,一些女子大学专门培养顺从型的家庭主妇,而梨花女子大学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精神着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女性勇往直前,为韩国的性别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文 翟雯文)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