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三合一  开始征求意见

2014年08月01日14: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白冰)教育部今天正式通过其官方网站就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本次修订是在2004年修订的旧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压缩整合,三合一形成了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记者将其与旧版相比较发现,新版“守则”在内容更“接地气”,更易操作。

新版“守则”共九则,三百多字。每则都由三个字提纲契领,后有若干短句概括具体做法,更易记易行,具可操作性。如第一条“爱祖国”具体细化为“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而在旧版守则中只简单表述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爱学习”则细化为“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等。一些表述较空泛,操作性不强的内容,如“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等则被从守则中删除。

旧版《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行为规范》共六十条,两千多字,此次修订一并纳入《中小学生守则》中,并将规范中繁琐的要求编成格式相对整齐的短句,方便中小学生记忆。

此外,新版守则紧跟社会热点,涉及并强调了当今社会较为关心的话题。如“护家园”一条中增加了“低碳环保生活,保护生态环境”。“护健康”一条中增加了“控制上网时间,抵制不良信息”等内容。“讲诚信”内容则从旧版的第九条提前至第五条。

据悉,教育部2012年启动了《守则》、《规范》修订工作,委托专家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等各方意见。本次《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公民可通过电子邮件、传真、邮寄等多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