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填报系统故障 内蒙古数万高职高专考生填报作废

2014年08月01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填报系统故障 内蒙古数万高职高专考生填报作废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天,对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些家长和孩子来说,可谓悲喜交加。本来呢,昨天是当地高职高专考生填报志愿的日子,有家长说从凌晨忙到下午,孩子终于被一所专科学校录取了,悬着的心刚放下,不料,一份“紧急通知”把全家人的好心情全破坏了。

  这份通知称,由于系统故障,昨天填报的志愿统统不算数,要在今天重新填报,这个结果当然让很多考生家庭难以接受。那么填报志愿系统出了什么问题?重新填报又会对录取结果有何影响?今天,考生们是否如愿报上了理想的学校?

  前天下午,来自各招生学校网站上的告示称:因为填报志愿数据后台数据出错,目前正在整理查找问题,填报志愿暂时停止,7月31日上午所有考生重新填报。

  这份紧急通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但是,有家长发现,这份通知先后出现两个版本,此前通知的停报的理由是志愿系统投档比例参数设置有误。

  由于本次填报志愿系统投档比例参数设置有误,致使1:1投档范围以外的考生可以查看到专业排名,可能误导考生填报志愿而无法按规则正常录取,现紧急通知:本次填报志愿停止,所报志愿作废,明天(7月31日)重新填报,其他时间节点不变。

  “1:1投档范围以外的考生可以查看到专业排名”如何理解?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一名负责人解释称,这个功能可以使非符合要求的考生也能看到各个学校的实时人数变动:

  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就是说即使不够这个学校的投档分数线,但是我也能看到自己在这个学校中的排名。已报人数,出现一个数字,你用鼠标去点击出现一个小手,一点击你就能看到了啊。

  但是考试中心这名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要求重新填报的主要原因:

  负责人:昨天因为我们的服务器出现故障。为了保证考生的数据不丢失,今天又重新补报。

  “重新填报”这几个字,看似容易,可是对于昨天已经填报成功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太难接受。好不容易忙活了好大一阵子,却被告知白忙活了,关乎考试前途命运的事,谁能轻易说变就变?

  有家长告诉记者,根据内蒙古高职高专报考志愿方式,同样的分数,昨天报的上,过一天可能就报不上了。

  家长:因为他是随机变动的。比如说你刚报完,可能报名十个人,你排第五,可能他们录取7个人,你可能会被录上。可是随着填报,你已经排名十五之后了,录取7个人你可能录取不上了。所以你需要改投其他学校嘛。

  鄂尔多斯东胜的李女士今天在给自己的妹妹重新填报志愿之前担心地告诉记者,妹妹昨天报考的天津某院校只录取4个人,她在截止报名前排名第4名,擦线入围。重新报考,可能到手的鸭子又飞走了。

  李女士:投档时,动态的时候,我们改了几个学校,后来12点之后,我们一直在这所学校。投档之后,她是第四名。像这种情况,重新报考,上的了上不了还两说。我们该去找谁啊?

  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咨询,通辽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重新填报不会影响报考结果:

  通辽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要是出故障就都出故障了,下午也听他们说了,他们说是考试中心系统哪里出问题了,系统坏了大家都得重新来一遍了,不是分数的事,没事儿。

  考试中心方面也信誓旦旦表示,重新填报并不会对最终结果造成什么影响:

  考试中心:没有什么结果,你想录取哪个学校你必须在这个学校的投档范围之内。

  包头一名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完成了志愿的填报,一切程序与之前一样,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影响:

  家长:跟昨天一样。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记者:跟昨天的排名有无变化?

  家长:没有。操作页面也一样。

  然而尽管程序没变,但重新填报也确实让一些考生无法复制昨天的“好运气”。鄂尔多斯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妹妹最终还是没能报上心仪的学校,重新填报让她家“很受伤”:

  李女士:我们一直在第四名,后来12点59分,有个人插进来。排名变成第五名。我们只好改了学校。我们本来想去天津啊。现在想这种责任谁承担啊。(记者栾红 潘毅 实习记者曹梦媛)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