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历史沿革中的海归群像

牛俊梅 柯国笠

2014年07月31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沿革中的海归群像

  百年之前,留学精英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领域除旧布新,启动国家转型;百年之后,新时期的海归仍在坚持以自身行动,寻找推动社会进步的空间。

  纵观中国历史,从19世纪末清政府派出的第一代留学生归国参与洋务运动,到21世纪初第五代留学生回国投身祖国建设,百年来,五代海归尽管面临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机遇,但回国之后都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历史上的海归——

  担负国家重任出国门

  中国已有百年海归史。自1872年120名留学幼童被送到大洋彼岸成为第一代海归起,中国留学的大门缓缓打开了。

  第二代海归肩负着旧社会向新社会变革的历史使命,他们包括大批的留日学生、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和早期的留苏学生。以孙中山、黄兴、宋教仁为代表的海归推翻了清政府;此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李立三、蔡和森等,深刻影响了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命运;鲁迅、胡适、蔡元培、巴金、徐悲鸿等文学文艺家,也对中国的文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第三代海归主要是赴欧美的留学生,他们中有很多人是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如杨振宁、李政道。此外,另一批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留学生的回归则帮助中国创造了“两弹一星”的辉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名获得者中,有21名为海归。

  第四代海归是从苏联和东欧留学回来的,主要在国外学习工程技术和实用科学,回国之后都成为了五六十年代建设新中国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的海归——

  成为社会各方面英才

  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中国与世界从未如此亲近,海量而多元的世界文化随着人的自由流动而竞相绽放,在碰撞中熠熠生辉。当留学从精英转向大众,海归褪去曾经的光环,但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的品味、更自信的表达,将赋予年轻的海归更多的可能。

  与前四代海归相比,第五代留学归国人员是全新的知识分子群体,如徐小平、施一公、林毅夫等。与先辈相比,他们跨越东西方,拥有现代化的交通和资讯,并且和世界全方位接轨。跻身市场经济大潮里奋力拼搏的创业意识,是当代海归区别于以往四代的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当代海归精英所特有的学习性、多重文化性、国际性人脉乃至全球化视野,难能可贵。

  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留学生遍布到世界各地,当代中国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人才的数量已高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回到这片热土,古老的中国将迎来新的生机。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