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一所学校搅动一池春水?

赵婀娜

2014年07月31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所学校搅动一池春水?(凭栏处)

  惠灵顿公学又来了。

  谁?惠灵顿公学。就是那所拥有155年历史,由维多利亚女王建立,每年有大量学生进入牛津和剑桥,学生校服笔挺,处处洋溢贵族气质的英国知名贵族学校。

  继2011年落户天津之后,惠灵顿公学又“抢滩”上海,于8月开学。首批将有300多名学生入学,办学层次从幼儿园直至高中。目前招生范围为外籍人士及港澳台人士子女。每年学费在20万—25万元人民币。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不少的争论和关注,有人评价,贵族国际校“来袭”,或将“搅乱一池春水”。

  为什么这么说?

  看学校的细则,令人咋舌的,是高昂的费用,还有贵族化的教育模式。有人计算,如果一名学生在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读完从幼儿园至高中所有课程,加上其他相关费用,总计接近300万元。在这里,学生将会接受包括马术、钢琴、高尔夫在内的一系列贵族课程,以及可以直接申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包括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名校在内的“昂贵的机会”。

  尽管上海惠灵顿公学宣称目前面对的还是外籍人士及港澳台人士子女,但联想到2011年开始招生的天津惠灵顿公学仅在招生的第二年,便开设“国际高中实验班”,面向中国本土学生,“抢滩”中国基础教育市场,还是让人看到了贵族国际校们的“野心勃勃”。

  或许有人说,这样的学校还是少数,毕竟还有诸多招生的限制。固然如此,可毕竟这是一所具有标本意义的学校,我们设想,倘若有一天,这样的贵族化学校越来越多,倘若有一天,当这些国际学校不再只招收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子女,而是更为广泛地面对本土学生,我们的政府如何更加合理地分配公共教育资源,如何真正做到以教育促进阶层流动、促进社会公平?

  当然,面对贵族国际校“来袭”,真正感到焦虑的还是本土的公立学校。

  面对形形色色的国外学校通过兴办“国际学校”、合作办学等方式“抢占”中国基础教育市场,争夺中国生源,我们国内的公立校势必要增强紧迫感与忧患意识。惠灵顿一来,就高调地擎起“让学生感到幸福和个性差异”“为公立学校带来更好理念”等教育理念的大旗。设想如果有一天,当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真的被放在同一层面公平竞争,我们要问,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学校,我们的公立学校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是否有勇气和底气,面对公众的“用脚投票”?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方面,我们是否比国际学校做得更好?在给予学生更多的上升渠道与空间、满足每个学生不同的成长成才需求方面,我们能否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通道?

  惠灵顿一来,或许真的吹皱了一池春水。它也许带来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促进竞争,但也势必会对政府如何更好地做好教育公共服务,如何更好地兼顾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保证教育公平提出了新的挑战。

  贵族国际校来袭,应该成为搅动教育市场积极向上的鲶鱼,而不该成为引发公众公平焦虑的诱因。希望有了新生事物的进入,能带来我国教育的更加向好,朝着公平和优质。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