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美国高考”改变题型 背单词为什么不灵了?

2014年07月30日15: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单词为什么不灵了?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SAT突然大规模改变题型,而且这种改变是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这说明莘莘学子们虽然对“党”忠心耿耿,但这个“党”“变颜色”了,过去准备的那套题型不管用了。“美国高考”推出新版,你要重新准备了。

SAT厉行改革,新版题型2016年春季就推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留美学子的游戏规则。

为什么?中国学子受应试教育之害,往往一心扑在狭隘的应试技巧上。我曾碰到些英文程度相当不错的孩子,居然跟我说自己在准备雅思,考不了托福或SAT;或在准备托福和SAT,考不了雅思。我纳闷:难道这些不都是英语考试吗?学了这么多年的英文,而且程度确实已经很不错,只能考一种?在他们看来,他们不是在学英语,而是在学考试。好像雅思考代表着一种语言,托福就是另一种。家长告诉我:孩子的国际学校里,分什么“美国党”、“英国党”等等。选定了什么留学方向,就入什么“党”,专心准备“入党”考试,中途“叛党”是绝对不行的。其实,这个“党”那个“党”,说白了全是“应试党”。

SAT突然大规模改变题型,而且这种改变是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这说明莘莘学子们虽然对“党”忠心耿耿,但这个“党”“变颜色”了,过去准备的那套题型不管用了。“美国高考”推出新版,你要重新准备了,甚至许多人根本不知道怎么准备。不能不说,这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惩罚。

那么,怎么对付新版的“美国高考”?还是用美国的办法来对付,即通过大量的阅读实践吸收知识、磨练思想,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灵活地掌握语言。这是我在美国的大学里十年如一日一直在教的,也是我对中国学生的教导。我相信,那些肯听这些劝告的,现在开始尝到了甜头。

先说SAT改革的第一项,即取消冷僻的单词。这一点,我像许多在大学教书的人一样有所保留。比如depreciatory其实就是depreciate(贬值、贬低的意思)的形容词形式,在大学阅读材料中司空见惯,怎么能被归入冷僻词汇而不考呢?不过,对于大部分高中生来说,这些词汇不会在他们接触的阅读中大量地出现,他们不可能通过阅读自然记住,要掌握只有背。考试不应该鼓励学生背单词。我在美国读书教书二十年,碰到许多英文非常精到的美国人和英国人,没听说他们之中有任何一位背过单词。

现在投到我门下的中国学生,被告知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背单词,要把用来背单词的时间花在大量阅读上。阅读量大了,自然就会积累许多单词,而且这些单词大多能活学活用。

你再看看托福、SAT的词汇表:每个词下面一般就两三条释义。我重申英语中的一个规律,所谓难的(比如字母多的)、冷僻的单词,多是专业用语,用得少,故而意思也都很精确、很狭隘,最多也就有两三个意思。常用词汇,顾名思义就是用得多,各种场合都出现,于是导致字义丰富。拿中文作个例子,“火”是很常用的词汇,大家都用。网上突然出现一句:“这本书真火!”靠背单词学中文的老外会觉得是什么意思?他可能以为这本书被火烧了。你再说“这本书灌水了”,意思是这本书内容太不扎实。背单词的老外一看,最多猜出那本书肯定湿了。这两个句子,如果你用很正式的语言说“这本书销量巨大”、“这本书包含了太多不实的内容”,那么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销量”肯定不如“火”常用,“不实”这个抽象的词,看似比“水”要难不少。但是,他如果靠背单词学中文,碰到“销量”和“不实”不会有什么歧义,大致能知道句子说的是什么。但碰到更简单的“火”和“水”字,反而晕了。

由此,我们可以理解SAT题型变革在词汇上的意义。你拿着词汇表背,最多记住两三个意思。对于普通单词来说,那仅仅是其意思的冰山一角,你自以为懂了,其实大部分不懂。至于那些中美学生都不认识的生僻词汇,第一是大家都要背,中国学生没有什么劣势,第二是背会了以后确实差不多就是会了,因为那种词的定义确实很狭窄,你不会漏下十几种自己不知道的意思。善背单词的中国学生,在旧版SAT考试中也许靠着海量词汇表现不错。但普通词汇的各种活用,只能通过阅读来掌握。题型这么一改,那些一天到晚背单词、演练题型而不注意大量阅读的学生,当然要倒霉。(薛涌 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