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一大学生揽三项专利 发明成果填补业内空白

2014年07月30日13:4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一大学生揽三项专利 发明成果填补了业内空白

图为武世峰在把自己的发明成果应用于试验中,准备投放实践转化为生产力。 刘炬 摄

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构成了湖南工程学院武世峰一年半的研究生生活。还有半年,他将和其他毕业生一样离开校园,但难以忘记的仍是朝夕相处的科研实验室。相比其他毕业生,武世峰的简历上增添了几分光彩。一年内成功申请三项专利,武世峰成了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

2009年,武世峰考入了湖南工程学院,专攻纺织工程专业。四年里,武世峰稳扎稳打地学习功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的梦想是“加入科研机构,做一名科技人员”。去年9年,武世峰以高分留校读研。

2013年的暑假,武世峰没有回家,而是在导师周衡书教授的指导下,做起了一项名为“短流程单纱染色上浆一体化”的研究课题。武世峰将这个课题分成了三个子课题,“暑期我想先攻下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寒假科研剩下一项发明专利”。去年11月,在导师的指导下,武世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三项专利。申请提交后,武世峰并没有太关注。关于什么时间获得通知申请成功的,武世峰向记者回忆了很久。“有一天导师跟我说专利已经申请成功,只是觉得更应该坚定地把研究搞下去。”

今年寒假一结束,导师就告诉武世峰,他的设计已经进入公示阶段,没有争议就可以成功了。据武世峰的导师介绍,他设计的“短流程单纱染色上浆一体机”相关方案,可以解决牛仔面料打样中的难题,采用该方案可以大大缩短“染色上浆”流程长度,减少纱线的损耗,降低废水废液的排放,提高染浆效果。

目前,武世峰的这项发明填补了业内空白,为高校实验室、牛仔布厂、布行快速开发牛仔面料提供了新的打样技术与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这项技术现已与相关厂家达成协商,准备应用于实践中,“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记者 刘炬 实习生 李一凡)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