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考古神童”与“伤仲永”的宿命

姜伯静

2014年07月30日07: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神童”与“伤仲永”的宿命

  “考古神童”郝笛这些日子被传得神乎其神,但经调查发现,这位“神童”只是幼年时对古钱币热爱,而今已近30岁,泯然众人矣。

  坦诚说,一个能对古钱币甚至古文物略有涉猎的少年,即便是很粗浅也很难得。假设当年家长和他能够沉下心来,寻名师,拜名友,那今天的郝笛会如何呢?假设当年舆论没有过分吹捧他,而是给他一个平和的环境,一个勤学博问的空间,那今天的郝笛又会如何呢?很可惜,过度吹捧及盲目的名利观,毁了一个可能成型的可塑之才。

  正如北大文物学院院长刘雄所言,“文物鉴定学是博物学的范畴,没有神童也没有神话。”没有扎实的学问根基,天才也会变成庸才,神童也会泯然众人。当初的“考古神童”延续着“伤仲永”的宿命。而郝笛的“意外走红”,又是当今中国考古界畸形发展的缩影,只重名气,不重真实学问,只能是延误了考古,误人误己。

  (河北 姜伯静)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