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家督学李奇勇:反对学前教育“小学化”

2014年07月28日11: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督学李奇勇:反对学前教育“小学化”

  人民网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 张葳、谭琳)国家督学、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学前教育应该远离知识,过早学习知识违背成长规律。

  李奇勇反对学前教育的“小学化”,他认为学前教育应该远离知识,这样更接近于人的本性。最重要的教育规律就是“陪伴”,要用爱与责任陪伴孩子成长。

  国家督学、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在2014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谭琳摄)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他谈到目前国内外在教育理念上差别不大,特别是早教。国内现今早期教育的一些问题在于,家长都崇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有条件的都会更早地让孩子学习知识。国外也是这样,他们认为“知识就是力量”,希望更早地让孩子们学习知识。现在看来,国内外的实践经验都证明,过早让孩子接触知识是违背人类成长规律,也违背教育规律。所以目前全世界兴起一个思潮,反思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学前教育。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这次会议就是围绕这个问题——国际化视野下中外学前教育的比较认识。大家越来越清晰认识到,不能太早地让孩子接触知识,应该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尽情舒展个性,在性格上进行训练和培养,在习惯上进行养成和锻造,这样才会给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和完整的人格基础。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