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期实习催生盖章生意 律师:买卖双方或涉嫌欺诈

2014年07月28日09:07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实习催生盖章生意 律师:买卖双方或涉嫌欺诈

  网店售卖实习证明炮火

  为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省不少高校要求学生在假期实习,并盖上实习单位的印章才能获得学校的社会实践分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暑假已经过半,不少大学生找出假期实习没“门路”、没薪水、很辛苦等理由推脱社会实践,仍享受着漫长假期,悠闲在家玩电脑或出外旅游。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一些购物网站上推出的“实习证明”很“跑火”。

  现状

  进单位实习“倒贴钱”

  “早在5月份我就盘算着暑假实习的事情了,到处联系实习单位,现在还在等通知呢。”华通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刘辉告诉记者,家在鹰潭的他原本打算暑假留在南昌实习,虽然放假一个月前就开始联系实习单位,但至今没有着落。刘辉说,他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本打算到一些比较大型的企业去实习,积累经验,但是在网上投了10多份简历,得到的回复基本上都是“至少实习三个月,不需要一两个月的实习生。”小刘向记者介绍,他们班很多同学靠关系都进了不错的单位实习,像他这样没“门路”的学生要不干发传单、促销这样简单的工作,要不就赋闲在家。

  在南昌航空大学读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江敏红则向记者透露去单位实习得“贴钱”的内幕。她告诉记者,学校现在不负责学生实习的分配,但进入社会实习是新闻专业必须经历的一门课。为了能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家里没有“路子”江敏红与其他同学一样都是自费实习,“因为实习没有工资、单位不负责实习生的食宿,短短两个月的实习成本,我花费算少的,也有五六百块钱,花费多的同学则需上千元。”

  对策

  网店“一站式”解决实习证明

  日前,记者就实习报告和应聘材料在淘宝网站上输入“毕业实习”进行检索,显示的商品和服务多达上千项,不仅有盖章服务,还有代写毕业材料,实习报告和就业鉴定书等服务。

  记者发现这些服务的价格从5元到上百元不等。打开链接后,记者发现,这些5元以及10元的服务,基本只是盖一个公章,其余的都需要买家自己搞定,包括实习材料和撰写实习报告,而在购买的记录当中,大部分买家通常都是10份起购买,以保证服务的全套性。

  一位名为“断桥残雪”的淘宝店主表示,70元一份报告加公章,公司的名称绝对真实有效,并且网上可以查到公司信息,“如果你的学校会对实习单位进行回访的话,你在实习报告里填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就行了。”

  在与大部分卖家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淘宝卖家可以迎合学生的一整套需求,并且都是用单位抬头纸或者是A4纸打印,学校和应聘单位不可能认识所有的实习单位,因此很难辨别真伪。

  解读

  买卖双方均可能涉嫌欺诈

  对于这种在网络上销售作假材料的问题,洪城律师事务所的李竹青律师表示,在网络上销售的这些实习报告和加盖公章的服务十分普遍,但是这些公章的真实性消费者不得而知,如若这些公章属于伪造的,那么卖家就涉及了诈骗等刑事犯罪,是会被法律追究责任的一种行为;而如果这些公章是真实的,那么,学生本身就存在欺诈招聘单位的行为。

  对此,李律师表示,网络交易的问题也受到工商等部门的管理,卖家应该规范自身的行为,而学生本身更应该从自身素质抓起,积极学习。

  “实践经验是花钱买不来的”

  “到网上购买实习证明的行为就是学生自欺欺人的一种表现,实践经验是花钱买不来的。”南昌航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老师毛茹琳告诉记者,学校让学生暑期实践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在学校里大多都是学习理论知识,“学生们如果能很好地利用暑期实践,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更能锻炼人。”(记者 李海燕 万珺 文 聂俊鹏 图  实习生 童峥)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