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中国高职毕业生月收入“跑赢”通货膨胀

2014年07月28日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高职毕业生月收入“跑赢”通货膨胀

  “毕业生月收入的增长‘跑赢’了通货膨胀!”近日,在《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现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李进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报告》显示,以2011届月收入为基准,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2012届月收入为2662元,2013届月收入为2793元,三届毕业生月收入仍呈持续上涨趋势。

  “高职毕业生工作三年以后的月工资收入能够高于职工的平均工资,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随后的补充说明当中,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则显得有些激动,声音高亢。

  《报告》显示,2008届高职毕业生三年后的月工资达3823元,高于当年3538元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月工资。2009届和2010届同样分别以4160元和4640元分别高于当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月工资3966元和4365元的水准。

  另外,《报告》指出, 2013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9%,与前两年90.4%和89.6%的指标相比稳中有升,在愈演愈烈的“最难就业季”,高职毕业生就业逆流而上引人关注。

  高职学校毕业生在自主创业方向独辟蹊径。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从2011~2013届上升50%。2013届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达3.3%,比2012届高0.4个百分点,比2011届高1.1个百分点。

  相比创业量上的可观数据,质的发展同样在《报告》当中得到了体现。“有人说高职的创业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吃不饱饭。但是今年的数据显示85%的创业都是机会型创业。”马树超强调。机会型创业指的是为了抓住和充分利用市场机会而进行的创业,与之相对的,则是因创业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进行的生存型创业。同期生存型创业的比例只有7%左右。

  “对于自主创业而言,畜牧兽医的入门门槛低,而且等到学生到了社会之后,老师还会继续追踪服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长郑立森来不及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话筒,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一进学校就是创业墙,到处都可以看到创业明星的照片,整个学校充满了创业的环境。”马树超接过话。

  此外,《报告》显示,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程度达到了85%,比2012届高出3个百分点,比2011届高出5个百分点。理工农医专业相关度则保持稳定,与2012届的64%保持一致。

  《报告》肯定了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成绩,同时又指出我国高职面临的问题。《报告》显示,就业与生源供需变化挑战高职办学模式。随着适龄生源的减少,专科层次高等教育面临危机。“第一就是招生,尤其是农业高职院校的招生比较难!”对于高职学校的招生困难,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同样在报告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招生问题已经成为了当前高职学校发展的三大困难之一。

  报告显示,“升本”的诱惑挑战高职院校的层次定位,成为了部分高职学校的期盼。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泽宇则疾呼:“高职院校为什么都要升本呢?!”相对应的,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同样挑战高职院校的独立空间。

  据悉,《报告》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麦克思研究院联合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研、编写。

  链接

  高职“升本”的五大诱惑

  五大诱惑:一是可获得本科院校较高额度的生均拨款;二是能有更高的生源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三是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空间更大;四是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有可能得到相应提升;五是部分地方领导的政绩观使然。

  应用本科转型对高职的五大冲击

  五个方面冲击:一是资源配置的竞争,如果招生、投入等向应用型本科学校倾斜,专科高等职业学校如何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二是同类生源的竞争,选择技术技能发展通道的学生愿意进入专科还是直接进入本科?三是优秀教师的竞争,高水平双师素质教师、企业技能大师会在多大程度上被分流?四是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同样是技术技能人才,企业是否会更加看重本科生在入学门槛、学习实践和学历层次方面的优势?五是话语权的竞争,应用型本科学校是否会在顶层设计、政策导向、专业建设等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

  (摘自《报告》)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