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暑期兼职高薪诱惑骗局多

2014年07月28日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暑期兼职高薪诱惑骗局多

  暑假,相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较长且完整的时间段,因此,许多学生都想趁着暑期,外出打工或做个兼职,挣一笔钱、积累工作经验、提前感受社会……对暑期兼职,大学生们有着不同的期望。

  然而,由于缺乏工作经历和足够的社会阅历,他们在寻找兼职时,很容易被高薪酬吸引,而高薪的背后,往往是商家经心设计的骗局。

  暑假伊始,福州一所大学的大一女生小陈在网上看到某传播公司一则模特招聘的信息,投递简历后,次日便接到了面试通知。参加过面试后的小陈满怀欣喜地回家“等待通知”,谁知却石沉大海,音讯全无。

  小陈说,对方觉得她的条件很好,完全符合公司的标准,准备将其培养成“名模”,不久便可以“挣大钱”,小陈信以为真。

  据小陈回忆,面试当天,该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她,说做平面模特首先要有自己的“模特卡”,相当于模特的身份证,制作费800元。该负责人对小陈讲解了半天模特卡的重要性,经不住对方长时间“洗脑”式的劝说,小陈交了800元,拍了一组照片。

  小陈回家告诉姐姐后,姐姐立马断定小陈被骗了。被姐姐训斥了一顿后,小陈感到很委屈。

  之后,小陈找到那家公司,要求对方给自己退钱,遭到拒绝,而事前承诺给小陈的一份照片,也不见了踪影。就这样,小陈的800元白白打了水漂。

  气愤的小陈将自己的遭遇发在了微博上,引起众多网友评论转发。有人表示,自己为了当上“模特儿”,也吃过这样的亏。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多位网友有类似的受骗经历,轻信商家的承诺——“培养成明星”,然后上当受骗。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招聘通常打着高薪、后续发展好的幌子,招礼仪、模特或者承诺参加歌星、影星培训,然后要学生花钱拍艺术照参加遴选,最后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不佳,予以拒绝,从中赚取制作费、服装费或培训费。

  同样以高薪为噱头吸引学生的,还有“网店刷手”。

  “招聘淘宝刷单人员,时间自由,不需要工作经验”,不少招聘网站里发布有这类信息,有的标明每小时工资100~300元的诱人条件。多数人看到这类信息都会自动“屏蔽”,然而,近日河南大学大一学生罗小宇(化名)的经历,证明受骗的不在少数。

  放暑假后,罗小宇一直想找一个能在家做的兼职。浏览招工网站时,她发现了一个薪酬高、工作时间自由的“好工作”——为一家淘宝网店刷单。

  “对方说,工资是每小时80~120元,而且时间不固定,工作轻松,真的很吸引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罗小宇坦诚地说。

  然而,培训过程很复杂,还有罗小宇事先没有料到的“加入费”。

  “先是加网店客服的QQ,然后加一个YY语音群,里面有人手把手地演示操作步骤。在我觉得工作很简单、很轻松的时候,突然提出要交加入费。”罗小宇说,她交了300块钱的“加入费”。“加入费”,从100元到数百元不等。

  “之前承诺,只要1个月做满200单,就将300元加入费返还,交的加入费越多,返还越快。”罗小宇对记者说了一个听起来很矛盾的规则。

  交过加入费后,才能参加下一步的培训,然后是“拍单考试”,通过了,才有实际的工作。据罗小宇介绍,真正的“拍单”,包括红包拍单、远程代付单和浏览单等,每做一单,都要凭支付宝的收款索要工资。

  当记者问到是否挣钱时,罗小宇说,她干了好久,还没有将事先交的加入费“挣回来”,最后也不了了之,而身边甚至有交更多加入费的朋友“血本无归”。

  “本来想通过这份工作挣一笔钱去旅游的,现在想想,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谈起最初承诺的小时工资过百,罗小宇觉得很荒谬。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所谓的网店刷单,就是通过“刷手”买东西、评价来增加网店的浏览量、交易量和信誉值,为后期的销售奠定基础。

  专家提醒,刷销量、刷信誉本身,就违背了行业交易的原则,属于违法行为,而且工作本身也存在风险。

  郑州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暑期找兼职时,一定要注重信息来源,要有验证招聘信息真实性的意识。另外,该负责人强调,高校在暑期前往往会组织相关的安全培训,建议准备暑期打工的学生参加,增强辨识虚假信息的能力,掌握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方法。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