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当见义勇为遇到高考加分:无形道德能否用分数衡量?

程沐阳

2014年07月26日17:03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见义勇为遇到高考加分:无形道德能否用分数衡量?

  2014年是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幅度较大的一年,但一些省份仍将“见义勇为”列为加分项目,引起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高考为品德加分,目的在于通过这一杠杆,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促进社会道德建设。这一初衷没人反对,但大家担心的是政策执行过程中会否出现暗箱操作行为。此外,见义勇为属于道德领域,无形的道德能否用具体的分数来衡量?

  学生论坛

  实行好,不容易

  江苏省南通一中 戴超毅

  作为一名准高三学生,我是比较害怕这些加分项目的。首先,加1分在省内排名就能提前很多,何况不少加分项目是10分、20分。为见义勇为加分,会不会导致众多学生热衷“见义勇为”?这样就可能会有“能人”父母出手,公平就又会被破坏。

  其次,我觉得这项目在实施上会有问题:

  第一,何谓“见义勇为”?遇事机智报警与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哪样才算?高中学生在校主要是学习,就是上体育课活动量也不大,无论是救落水儿童还是与歹徒硬拼,有多少人有合格的身体素质?多少成年人救落水儿童都牺牲了,何况我们这些刚成年或未成年的高中生?

  第二,若实施,加分细则怎么定?当众喝止小偷与对付凶残歹徒各加多少分?还有,“有社会影响”指的仅仅是获得证书的见义勇为者吗?上报纸上电视等算吗?还有住院的加几分,落下残疾的加几分?

  总之,这项政策如果要实行,必须考虑得更清楚,设计得更周到细致。

  见义勇为怎能加分

  湖北省沙洋中学2012级17班 孙云龙

  身为一名高三学生,我深知每一分的含金量,学习压力巨大。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每一项加分都能让学生和家长红了眼。以前奥赛加分时,社会上出现了各类奥赛辅导班,许多学生把精力投向奥赛,后来教育部门意识到出了问题,取消了这个加分项目。

  现在,听说见义勇为可以加分后,许多人又开始心旌摇荡。大家对见义勇为的兴趣浓了,可道德水平是不是就真正提高了呢?以前围绕加分出现的种种乱象,让我真的不敢相信不会出现做假现象。如果问题比较严重,不仅会影响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而且会对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产生负面影响。

  见义勇为,是高尚的品德,应该引导学生对其崇尚敬仰并学会如何去实践,但不应该用分数去激励。否则,一是会使道德沾染上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降低道德的品位;二是可能鼓励学生激进妄为。如果要实行,就必须让学生认识到:加分只是为了让我们认识到此事的重要性,而不是让我们为了加分去见义勇为。

  我同意为见义勇为加分

  江苏省南通一中高三(4)班 卜金凤

  首先应该知道,见义勇为等优秀的道德品质正在流失,我们需要它们,因此就应该对相应的行为给予鼓励。而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鼓励莫过于高考加分。

  对于一个能够见义勇为的人,我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去表扬他,让他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的,是能够得到认可的。否则他会因为漠视,怀疑自己的作为,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这可以鼓励更多人勇敢地站出来。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如果受这样政策的影响,千千万万的人能够站出来,那么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将不是难事。如果许多人受政策影响愿意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那些破坏分子将无处藏身。

  或许有人会说,在奖励诱惑下站出来的人,不是真心的,一旦没有奖励,这些人就会退回去。但我认为,这并不重要,只要能做就是好的。要知道,见义勇为往往要冒生命危险,只是口头上的表扬,未免分量太轻,与付出太不相称。

  为见义勇为加分能让青少年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懂得责任并勇于承担比什么都重要。这一政策如果能让青少年学会这些,那就是成功的。

  我认为只要实施得公平公正,这一政策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国家,都是有利的。

  老师观点

  为见义勇为者加分未必好

  河南省西峡县城区三小 于德明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此举未必好。

  其一、道德不是分数能衡量的。见义勇为是一种道德,而道德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对于这样一种无形的东西,怎能用具体的分数去衡量?除非对其现实效果、个人付出的代价等进行衡量。但这也是个难题,因为很难保证操作的公平合理性。对于见义勇为付出的代价,我们难道要制定详尽的标准,根据代价的不同而加不同的分数?

  其二、可能诱发“乱为”。高中生的心志毕竟还不成熟,对危险和灾害的预见能力不足,在复杂的情境下他们很难做出合理的判断。如果把见义勇为作为加分项目,很可能会诱导一部分学生刻意见义勇为, 甚至变“见义勇为”为“见义乱为”,逞莽夫之勇,受到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作为一种正能量和优秀的道德品质,见义勇为理应受到推崇和尊敬,但不应该和高考加分挂钩!

  旁观者言

  加分要以公平为前提

  山西省黎城县政府办公室 郭俊

  把见义勇为作为高考加分项目之一,体现了社会对该行为的肯定与鼓励,初衷是好的。然而,高考的第一要义是公平,任何与之相关的政策都要把公平放在首位。

  第一、见义勇为主要包括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和抢险救灾两类行为,由此看来它的形成是有条件的。有条件就意味着机会的不均等,也就是说并非所有有良知的人都会遇到这种机会。机会不均等是否会有碍公平?

  第二、为见义勇为加分,尚未形成公平透明的认定体系。这就容易在监管上出现空白,形成利益链条、滋生腐败行为,给其他考生带来不公平,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三、见义勇为要建立在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之上。高中生大多是未成年人,这方面的能力还很欠缺,所以我们应该引导他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实施道德义举。现在把这一行为放大到高考独木桥上,难免有人会以身涉险甚至献出宝贵生命,出现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

  作为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高考加分政策,无论是出台还是实施都必须慎之又慎,公平公正。

  观点集萃

  实际上,一个人见义勇为事迹的认定,要经过多次审核认定,要想造假,绝非易事。

  ——北京市 徐楠

  对于能够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的学生,我认为直接录取亦不为过,但道德类因素折合成分数加到总分里,似有不妥。

  ——网友 齐齐

  是什么让我们离真诚纯粹越来越远,连见义勇为都要折合成高考加分返还给实施义举的人?

  ——江苏省南通一中 程沐阳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