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训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2014年07月25日21: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训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走进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矗立在宽阔的草坪广场前的校训碑,上面镌刻着“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八个大字,巨大的碑石横向展开,似乎要把校训的精神传递到校园的每一个地方。这朴素无华的八字校训正在成为鼓舞华东师范大学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孟宪承提出的办学理想是:“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八字校训从师范大学的个性出发,以凝练的方式表达了这样的理想。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格方面的“为人师表”,师范,就是教师的模范,而这首先是人格上的模范,“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是以此为灵魂的;二是在学问方面的“求实创造”,学高为师,秉持求实创造才能攀登知识高峰,“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正是以此为途径的。因此,八字校训言简意赅地体现了孟校长的办学理想,形象地展示了华东师范大学办学风格和治学理路。

  校训不仅和办学理想血脉相通,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华东师范大学主要是以光华大学、大夏大学为基础而组建的。这两所大学建立于上个世纪20年代,它们的校名蕴涵着光大华夏即振兴中华民族的意义。

  “为人师表”出自《北齐书·王昕传》:“杨愔重其德业,以为人之师表”。可见,为人师表是以德为先;而崇德向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取向,因此,为人师表作为校训,以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实创造”是大学服务社会的显著品格,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恪尽职守,忠于事业的“敬业”精神。不仅如此,它还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陈卫平

(责编:许锦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