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把“状元笔记”当法宝

张小石

2014年07月25日19:44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把“状元笔记”当法宝

  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下发,“状元笔记”成了炙手可热的教辅商品。经调查,记者发现打着2014年“高考状元”名号的笔记在网络上售价从几十到几百不等,销量高达数千份。对此,安徽省阳光心健心理中心主任江俊认为:每个人学习方法各异,状元笔记可借鉴不可盲信。(合肥晚报)

  本报对高考状元笔记的关注,不在笔记本身,而是围绕着它所产生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比较“主流”的是,一些家长、孩子,希望能通过这种笔记,来提高自己,沾点状元之光。事实上,这种心理有点类似烧香拜偶像。因为在笔者看来,高考状元笔记再重要,也比不过课本,比不过他们为此付出的长期努力。笔记只是这些事物的“产品”之一,是附属品。在状元的成长路上,笔记并没有终极意义,而只是其艰辛过程的一个构成因素。过于突出这个因素,就没有整体感了。

  商家抓住这一点来突出、放大做生意,无可厚非;但家长、孩子若真的把这东西当成一个法宝,那就走偏了。因为那只是状元们的笔记,即便它其中含有很好的学习方法,那也是状元的学习方法。如果你要模仿,还应有所取舍。总之,高考状元笔记,与所有局外者,都隔着一层。而这一层,叫“个性”。

  人的成才之路大抵相似,个性、天赋加后期的不懈努力,也许还要加一点运气之类的东西,其他似乎没有什么。以古往今来的那些大学问家为例,他们的个性有一点相似,就在于“素淡”。他们事实上没有今天人们在“成功学”上所夸示的各种招数,不过就是一批孜孜不倦的素心人而已。状元们的学习成绩之所以好,也在于其素淡、素心,用力专一而持久,其笔记也是这种学习状态的产物,所以,真正重要的,不是笔记本身,而是产生这些笔记的原因。

  而这些原因是不便于学习、模仿的,因为它就是那素淡、平稳、持久的心态,近乎一种人生修养,而这种修养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学习方式、生活状态,它们是互依互存、携手共进的事物。这并不像是去做生意赚钱,或者制造一件器具,可以多多学习和追求某些技巧。高考状元们的一切技巧,都得附属在他们日常素淡、平稳、持久的状态里,是非常次要的东西。没有这个良好的状态,一切技巧都是小聪明,是自我安慰。

  现代社会对成功者及其技巧的看重,是过分的。人们为此放大了细节,忽视了整体,甚至有人曾经高呼“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的确能决定成败,比如飞机上的一颗螺丝钉,但飞机设计师如果孜孜以求于螺丝钉技术,眼里没有飞机这个整体,他就无力造就飞机,而只能造就一批优良的螺丝钉。螺丝钉是造得很好、很成功,但飞机在哪里?

  高考状元笔记,也就类似那优良的螺丝钉而已。这个螺丝钉不是决定成败的东西,因为没有那种素淡、平稳、持久的学习心态,富有价值的笔记,就永远不会在你手中诞生。与其追求它,不如先追求心的宁静。宁静可致远,淡泊能明志。读书学习,就该这样。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