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刘烨教育方式引热议 网友:火华哥放手(图)

2014年07月25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烨教育方式引热议 网友:火华哥放手(图)

安娜和两个孩子

  安娜和两个孩子

  上周日晚,大型代际沟通旅游真人秀《花样爷爷》第六期在东方卫视播出,刘烨一家四口的集体亮相赚足了眼球。在节目中,刘烨与法国妻子安娜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大有不同:刘烨直接了当而又充满着保护欲,安娜则善于诱导且较为宽容。节目播出后,网友们对于两人的教育方式展开了热议。

  在节目中,大儿子诺一拿到曾江爷爷的手杖玩性大发,“砰砰”地与朝曾爷爷发起“枪战”,还向爷爷挥舞拐杖。看到这一幕,正在厨房里帮忙的刘烨赶紧喝止:“诺一,对爷爷不许这样!”他示意诺一将拐杖放下,并指挥其到离爷爷稍远的地方活动。被“驱逐”的诺一只好可怜巴巴地去厨房里找忙碌着的妈妈;妈妈安娜了解了前因后果之后并没有责怪诺一,而是带着他来到小花园里修剪植物,令诺一心平气和之后再回去重新与爷爷一起玩耍。

  在节目中,小女儿霓娜因为喝不着果汁而放声大哭,刘烨一板一眼地告诉霓娜:“现在不能喝,吃完饭后才能喝。”而安娜听到孩子的哭声后,用一只小香肠就轻松地堵住了霓娜的嘴,霓娜津津有味地啃起了香肠,很快将喝果汁的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由此可见,刘烨与安娜的教育方式各有特点。

  刘烨是直接了当地批评教育,告诉孩子“不要这么做”;而安娜的方式则以诱导为主,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保护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刘烨与安娜在这方面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刘烨家的游泳池被一米多高的铁丝网围着,他介绍,这是为了防止孩子掉入泳池。同样,刘烨不允许孩子们独自走下台阶,安娜解释道:“刘烨最受不了孩子摔倒,孩子一摔他就大叫。”相对于刘烨,安娜则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间。

  不少人对于安娜的教育方式表示肯定:“她总是能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着重引导是十分聪明的做法。”也有网友认为,刘烨严格要求孩子并无不妥,刘烨的保护也是应该的。另有网友则提出,如刘烨般诚惶诚恐地保护孩子是中国大多数家长的通病,“过度的保护其实是一种伤害。放手吧火华哥,多给诺一、霓娜一些自由!”

(责编:周舟(实习生)、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