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得高分谢绝聚会游玩 女孩山脚下刮麻挣学费

2014年07月25日08: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得高分谢绝聚会游玩 女孩山脚下刮麻挣学费

图:陈润华和奶奶在刮麻

大别山脚下的蕲春县蕲春檀林镇,今年高考取得646分好成绩的18岁女生陈润华,谢绝了同学聚会和游玩,每天起早贪黑,和奶奶一起刮麻,为自己筹集上大学的学费。

昨日,记者来到檀林镇界岭村五组,这里位于大别山脚下,是陈润华的家。18岁的她和奶奶正在一台自制割麻机前刮麻,高考结束后,她谢绝与同学聚会或外出游玩,天一亮起床干活,和奶奶一起刮麻挣学费。

陈润华一家6口,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姐姐刚从湘潭大学毕业。10岁那年,陈润华的父亲突发精神病,爷爷也卧床不起。为了给他们治病,家里积蓄全部花光,还借了许多外债。上初中后,她提出辍学外出打工,但母亲王金贵说什么也不同意,再三叮嘱她好好学习,家里再难也不能让她失学。

那时,麻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收入,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一个人要解决3000斤麻。每天早上母亲出门割麻,姐姐做饭,陈润华洗衣服。虽然日子过得很苦,但她和姐姐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经过治疗,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能够从事简单的工作。如今,母亲王金贵带着父亲外出打工,靠微薄收入供她和姐姐上学,还要留点钱给父亲治病。

姐姐上大学后,家里负担更重。上初中的她每个月生活费只有100元,就连三元钱带肉末的菜都不敢奢望,一件衣服是姐姐穿了她再穿。

蕲春一中班主任吴铁军说,陈润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虚心求教,经常带饭到教室边吃边看书,每天晚上在被子用手电筒记英语单词,背化学笔记,同学们都笑称她是“老黄牛”。

陈润华填报的是医学专业。她说,父亲发病时,村里人都说闲话,但她和姐姐没有埋怨。她决定把未来寄托在医学道路上,学好医学知识,帮助那些被病情折磨的家庭。(记者张皓 特约记者张立群 实习生程佳琪 张曼)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