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严格端正学生的学风

胡乐乐

2014年07月23日13:5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严格端正学生的学风

  按理说,学生的学风问题真的不是小事,因为它不仅事关大学生的个人诚信,还事关一所大学的教育质量,以及国家高等教育的质量。因此,大学应当严格端正学生的学风。而要这么做,则就首先需要在各种考试中严格要求。按照评分标准,对于抄袭、作弊、旷考等,该判多少分就判多少分,以此强有力地推动不良学风好转。只要每位教师都坚持原则,整个学校的学生学风问题,就会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毋庸讳言,现今许多高校的学生学风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坦率地说,不仅部分二三流的高校如此,而且包括部分“985”大学在内的一流大学也如此。许多学生选课并不是为了获得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和其他综合素养,而是为了获得毕业所需的学分。于是,要么平时不上课,要么即便到课堂上也不听课,做与听课无关的许多事情。到期末考试了,要是交论文作为期末成绩,则临时在网上搜索、复制或下载一篇,甚至连题目、标点符号、字体字号都懒得改,就直接上交了。

  大学生的学风问题,大学应该切实重视起来。须知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而不是产业化地制造大学文凭持有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