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质疑考霸不如反思畸形高分情结

2014年07月22日15:07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质疑考霸不如反思畸形高分情结

  广西钦州二中近日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30多岁的吴善柳今年在该校参加高考,夺得钦州市理科状元,现被清华大学录取。他曾辗转多所学校参加高考,并几次考上重点大学,但连2011年考上北京大学都没有去读,被称为“高考专业户”。

  挤占社会教育资源也好,有悖考试诚信也罢,在现实的利益面前,这样的口水板砖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其实,只需简简单单地追问一下,学校会因为“高考专业户”的经历而放弃宣传他的机会吗?社会会因为“高考专业户”的考试动机而不把目光聚集在他身上吗?吴善柳的目的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来,他自 己也没想隐藏。当社会还没有做到把高考看成是一场普通考试的时候,吴善柳自然有理由把高考作为一种谋利的手段。

  与其质疑“高考专业户”的用心,不如好好反思一下社会上根深蒂固的高分情结。只有当全社会能真正地以一种平和的态度去面对高分考生,自觉地剥离附着在高分考生身上的不当利益,像吴善柳这样的“高考专业户”才会没有市场。否则,就算是用 口水淹没了一个吴善柳,就算是教育部门真的出台政策对这样的行为说“不”,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温国鹏)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