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曝长沙幼师捆小孩关储物柜 教育局:没有体罚现象

2014年07月22日14:47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长沙幼师捆小孩关储物柜 教育局:没有体罚现象

  7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银太幼儿园,小一班教室里的储物柜。 记者 李健 摄

  “长沙市岳麓区银太幼儿园,老师对待不听话小朋友竟然用绳子绑手绑脚关在一个箱子里!” 这两天一条帖子在长沙亲子论坛、微博和微信上广泛传播。

  7月20日,岳麓区教育局就此展开专门调查后认定:当事老师并没有体罚学生,属于教育方法不当。

  7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了事发幼儿园进行了调查。

  【事件】

  孩子无意说出另类惩罚

  不听话“关老鼠洞”

  发帖人是银太幼儿园小一班努努的妈妈。7月16日,看到有关民办幼儿园管理不规范的新闻后,她无意中问了孩子一句,“你调皮,老师怎么惩罚你?”努努给出的答案让她吓了一跳:“关老鼠洞里。”

  努努告诉妈妈,“老鼠洞”其实是教室内整面墙的储物柜。“不听话就会被老师用绳子捆了,抱到了柜子里。”

  “虽然孩子说不害怕,甚至觉得有趣,但我们认为这一定会给孩子心理健康形成不良影响。”为此,努努父母和另一位有相同经历的孩子父母提出了转学申请和赔偿要求。

  【园方】

  属“威慑教育”

  早已制止采用

  7月2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该园小一班教室。当记者走近储物柜时,不少孩子都在惊呼:“他们在看老鼠洞。”

  据了解,“老鼠洞”是该班黄姓带班老师给储物柜起的特殊名字,“有同学老是去爬储物柜很危险,我就吓他们说,那是老鼠洞。”黄老师称,因为努努不怕“老鼠”,依旧在上课时间去爬储物柜,她就进一步“威慑”,“让他试试在里面呆着。”

  另据该园园长刘尚德表示,此教育方法早在5月初就被禁止使用,“当时黄老师给我汇报教育内容时,我就明确表示,不能用此类威慑教育方法。”

  调查

  属教育方法不当

  教育局:没有体罚现象

  接到家长举报后,岳麓区教育局立即赶到现场调查。调查结果称,该黄姓老师毕业证和从业资格证齐全,未有体罚学生现象,但存在教育方法不当。

  家长投诉称,黄老师曾把孩子的手脚都捆住,抱到储物柜最高一格,并关上柜门。对此,黄老师坚决否认捆绑过孩子和关闭柜门,“我只是用蛋糕盒包装绳在他手上缠了两圈,警告他不能乱动了。而且我也没有关柜门,就在旁边守着等他认错。”

  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现场勘查后,认可了黄老师的说法,“柜子很小,很难把孩子关进去。”

  试验

  “老鼠洞”很难“钻”

  为验证教育局的调查结果,记者也现场进行了试验。

  储物柜的格子规格为60厘米×40厘米×50厘米,该班的孩子平均身高为1.09米,4岁多的孩子要钻进格中,显得很费力。

  试验中,有一名身高1.1米,名叫萌萌的小朋友试图往格内钻,可由于格子空间过于狭窄,根本无法容纳萌萌的身体,小家伙只能露出一半身子,勉强坐在格子口边。

  7月21日下午,该幼儿园邀请了全园家长开现场澄清会。对于园方的澄清会,大多数家长在现场表示理解。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