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生爱吃科技竞赛“自助餐”

2014年07月21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理工:大学生爱吃科技竞赛“自助餐”

  一条“鱼”让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张卫明着实火了一把,还顺利拿到了保研的机会。

  这条“鱼”凝聚了太多师生的心血:指导老师樊绍胜教授时时给予方法指导,并在实验所需的材料、元器件费用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资助;教机械设计的老师指点机器鱼流线型形体的设计方案;机械专业的学长们为他们画了三个方案的CAD设计图;电路板的制作让设计者们费尽心思……最终,能快速检测水污染、寻找污染源并绘制全方位反映水体污染分布情况的“水体污染检测机器鱼”成功问世,并荣获全国大学生第六届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及三项发明专利。

  张卫明等人是长沙理工大学智能电力设备监控技术创新团队队员。10年来,这个在今年荣获全国“小平创新团队”称号、并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项资助的科技队伍,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大奖31项,省级大赛奖项73项。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丹介绍,学院出台《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每年拨出经费保障学生参与科技竞赛,对每个项目都安排有指导老师,每次评审有专家团队审定,参赛教师进行的指导培训都纳入绩效考核。学院设有大学生电工电子实训基地,鼓励学生把自己的想法用于实践。

  在长沙理工大学各个院系中,对于学生科技竞赛投入最大的是汽机学院:每年12万元经费投入,800多平方米创新基地中有指导老师12名和数十万元的设备。汽机学院副院长杜荣华说,工科学院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工程师,教育回归到工程实践,必须进行反向思考和设计:学生毕业后面对的是什么工作环境,先行打造一个模拟的环境,从目标导向来设计教学环节,再进行持续的改进优化。要贯彻这种沉浸式教育,除了在课程设计中进行渗透,课堂之外学生通过参与竞赛进行综合能力的锻炼,更是非常必要。老师和学院需要做的就是指导和给予机会。同时,“在竞赛中形成的老师带研究生、研究生带本科生的流程,可以让知识传递在本科生环节主要靠学生自主学习完成,更有利于知识传递和消化,也有利于发现好苗子”。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邹宏如介绍,目前,学校42个专业社团全部依托专业教学系、教研室或实验室开展活动。而针对本科生举办的迄今已有11年历史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打造了科博会等30多个品牌科技竞赛,覆盖51个本科专业,覆盖率高达84%。自2007年以来,学校设立大学生科技立项资助计划,每年下拨15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学生科研项目,由校团委负责学生科研项目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管理工作,7年来资助了2200多个项目完成,成为学生科技成果的蓄水池和孵化箱。近年来,学校多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斩获大奖,并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学生每年在全国交通科技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省级以上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超过200人次。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