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意外!港中大今年没录到状元

2014年07月20日10:1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外!港中大今年没录到状元

  昨日,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与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港中大”)相继公布了2014年内地本科录取情况。往年颇受内地高考状元青睐的港中大,今年却意外没有收获,省市三甲人数更是比去年少了25人。

  港中大“三甲生”减少

  港中大今年通过全国统招共录取了306名内地考生。据统计,取录的考生皆排名于各省(市自治区)的前列0.01%之内,当中位列省市三甲的有17人。

  据悉,该校在各省市的取录分数,较当地第一批重点大学的本科分数线平均高出130~190分。此外还有不少数学、英语单科优秀考生,考生平均英语成绩为139分,成绩最好者更获149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该校录取考生中有19名是内地省市状元,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2人。今年,录取总人数与去年持平,但不仅没有录取到状元,省市三甲也比去年少了25人。

  记者分析发现,去年港大、港中大“联手”揽走35名内地高考状元,今年除港大高调宣布录取16名省市状元,其他港校均未有状元“进账”。

  不少内地生担心难适应

  近来有媒体报道内地高考生对赴港升学热情减退。港中大方面表示,在录取内地生时也接到不少考生咨询关于适应及融合的问题。对此,港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教授表示,港中大从1998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累积多年照顾内地生经验。“学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的学术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她透露,该校将在8月为内地新生举办为期约两星期的迎新营,主要活动包括认识香港和学校的教学模式。

  港科大录取169名内地生

  与港中大不同,港科大在内地实行独立招生,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最终取录的169名高考生成绩不俗,平均为各省前0.5%,与去年基本持平。

  该校今年共接获近6000份内地生申请,申请人数广东居首位,占19.1%,北京、上海紧随其后。信息时报讯(记者 高金花 实习生 黄小燕)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