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香港中大校长致辞为何走红

2014年07月20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中大校长致辞为何走红(时事点评)

  多年以后,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准会想起,校长沈祖尧在毕业典礼上念诵毕业致辞的那个遥远的上午:“今天,你们毕业了。我祈求你们离校后,都能过着不负此生的生活……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而应以它的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我盼望中大毕业生能恪守道德,做好本分,不要为了个人利益,埋没良知。我盼望中大毕业生能认识时代,引领潮流,不流俗、不盲从,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不流俗不盲从,不负此生,独立思想,谦卑胸怀、恪守道德、认识时代……这既是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待,更是在向世人传递一种大学将回归公共价值的担当与情怀。“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大学校长更是大学的设计师与引路人。很多时候,大学校长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与价值,选择以怎样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公共交谈,往往也意味着这所学校的老师与学生,将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行。事实上,让学生高扬人性尊严,用公共价值与道德情怀影响学生的校长,如今已不在少数。有媒体就盘点了今年各大高校的校长毕业致辞: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寄语研究生:心存敬畏方可挺直腰杆;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也教诲毕业生:急功近利只能带来短暂荣耀;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则告诫学生:坚守人生底线,时时约束行为……可以说,校长们的谆谆教诲、殷殷期望,既是公共仪式上对学生的最后叮嘱与对话,更是在传递一所大学对独立思想与公共精神的坚守。

  一位卓越的校长,理应在价值、信念、情怀与担当上,去引领与推动一所大学前行。但同时,大学校长对学生的影响力,又绝不仅仅来自开学或毕业的经典致辞,而更多离不开日常细节的言传身教。

  一位学者就曾怀念他的老校长高锟,这位香港中文大学的前校长面对学生侮辱式的质问与抗议,常常微笑宽容以待,这让他的学生们对这位校长保持了由衷的敬意,并学会了凡事包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长席酉民受到该校学生的高度评价,则是因为学生可以自由与校长沟通,有问题可以直接发邮件给校长,校长微博是校长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席校长还会随机抽取10名学生共进沟通晚餐,学生们可以在轻松的晚餐氛围中与校长面对面地交流。

  可以说,这些校长正是用日常生活中的“立德立言立行”,以“润物细无声”来影响学生,用自己的品格、学识、胸怀与担当,为大学精神开启新风,进而引导一代人的精神和操守。也只有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才可能在未来人生中更加独立地思考,坚强地自省,纯粹地发展,不流俗、不盲从,不负此生,用大学的精神与价值,去影响整个社会。

  (《燕赵都市报》)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