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挑战自我 河南24岁女孩搭车徒步游各地(图)

2014年07月19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挑战自我 河南24岁女孩搭车徒步游各地(图)

为挑战自我河南24岁女孩搭车徒步游各地(图)

  靠着地图指引,白晓婷勇敢地行走在路上。 晓婷供图 摄

  为了挑战自我,完善性格,河南偃师24岁女孩白晓婷毅然选择徒步搭车旅行,目前这个瘦弱的女孩已经走过26座城市,旅途还在延续。7月18日,接受采访时她称,一路走来,五味杂陈,不断感知、感悟、感恩,内心在成长,性格在完善,看到了太多美好的事物,等把这个为期一年的旅行走完,她要带着感恩、乐观的心态投身公益,回归生活。

  “我在乌鲁木齐市。”7月18日,白晓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路过一同学家,打算休息几天。闲下来的她算了一下,从5月22日从家乡偃师出发近两个月以来,已经走过河北、北京、甘肃、黑龙江、宁夏、青海、等地26个城市。如果不是她亲口说出来,记者实难相信,一个身形瘦弱的90后女孩,竟勇敢地选择独自徒步搭车旅行。

  白晓婷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跟别人一说话就会脸红,遇到事情优柔寡断,并且还从周围人身上看到很多人性的弱点。但同时自己也喜欢看书,武侠、文艺、旅行等方面的书看过不少,很受影响。徒步搭车旅行的想法早就萌生了,但出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旅行之前,她跟父母软磨硬泡了大半年,才获许。

  “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完善自己的性格,同时,感知感知外面的世界,发现人性的美好。”白晓婷说,现在很多人为了生活在争分夺秒地工作,自己却放下一切闲适地旅行,这样做没有什么值不值得,“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对的事情。”

  身背一个20多公斤重的行囊,怀揣一份中国地图,一份公路地图,一份世界地图,这个勇敢的24岁女孩从容地行进在路上。走过26个城市,10个景区,30多个村庄,走过繁华街市,穿过荒漠公路,搭乘过大卡车、商务车、三轮摩托、拖拉机,因搭到车怅然若失过,也因看见许多美景而欣喜若狂过,她把随遇随感都写进了日记里。

  机智摆脱不安分的搭车司机;面带微笑招手拦车,对方在哄笑中绝尘而去;走了十几公里脚都受伤时才搭到车……当这些糟糕的事情发生时,白晓婷说,心里也会难过,但不会退缩,她告诉自己要坚持,旅行还在继续。相对这些不如意,讲述中,她说得更多的是受助。比如当随身带的干粮和水没了时,幸好搭到一辆车;当疲惫不堪时,受到藏民热情的照顾,等等。白晓婷说,一路走来遇到过很多好心人帮助,感觉很幸运,也有很多收获。

  每到一个地方,白晓婷都会拿出自己事先准备好的邮票,当地邮局盖章,留作纪念。每搭乘一部车,都会请车主在印有自己剪影的旗子上签名,以此感谢受到的帮助。

  “我感觉现在‘脸皮厚’了,跟别人说话不会脸红了。”白晓婷说,特殊情境下她必须主动向陌生人招手、说话,同行中还要进行交流,这种挑战、锻炼,让自己性格完善了许多,也逐渐变得善于表达,比如,与人交谈时侃侃而谈,向来羞于表达情感的她学会了跟妈妈说“我爱你”,等等。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自己看到了太多美好的事物,心里充满了阳光、爱和感恩,心胸变得豁达,内心变得强大,不会轻易被外界的好坏事情左右情绪,让心情保持自有的平和快乐。

  这些天来,她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一定要抽出时间去做公益,帮助山区贫困地区的孩子,以己之力,身体力行,“虽然没有很多钱,也不见得能改变多少或改善多少”,她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把自己接受的关爱,再传递出去。

  采访中,白晓婷告诉记者,短暂的休息之后,她还要去成都、贵州、云南、西藏,她要坚持走到底,让成长留下值得铭记的印记。(记者 门杰丹)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